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发布时间:2020-03-18 16:44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张家界市疾控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科科长李文杰被抽调到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疫情信息报送工作。在获悉该市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后,其害怕自己及家人被感染,遂从单位取走个人护照,携家人乘飞机到泰国躲避。李文杰因擅离职守、临阵脱逃被撤职,涉及其他问题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此事一经湖南省纪委通报,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级干部奔赴抗疫一线,激流勇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可作为当地疾控中心的专业干部,到了紧要关头却贪生怕死、退缩逃避,公然向组织撒谎,成为彻彻底底的逃兵。如此不负责、不作为的表现,不仅影响当地疾控系统的正常运转,损害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也严重破坏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信任和支持。

无独有偶,据媒体报道,湖北省黄石市两名基层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吃紧时,在社区人员力量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临危退缩、无故脱岗,造成恶劣影响,被责令辞职。这些“防疫逃兵们”,放弃对党的忠诚信仰,放弃对人民的责任担当,也放弃对自己的党性要求。

面对疫情,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各级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而极个别干部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置之脑后,把中央严令、党员宗旨束之高阁,沦为“大浪淘沙”下的“污泥浊水”。

中国共产党党员最鲜明的品格,就是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我们的大多数党员干部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恪尽职守、不惧艰险、一往无前,用责任建起“广厦千万间”庇护生命,用担当铸造“钢铁长城”抵御“病毒”。他们逆风而行的无畏无惧,彰显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员的靓丽本色。

我们考察干部、赏罚黜陟的重要标准应该是看他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大特点就是传播速度快、感染能力强、影响范围广,防控的难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最难的一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党性原则和初心使命的真正考验。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无论是进行伟大斗争,还是建设伟大工程,无论是推进伟大事业,还是实现伟大梦想,无不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主动担当。那些在此次战“疫”中挺身而出、敢于负责,砥砺实干、甘于奉献,奋勇当先、攻坚克难的干部,他们的政治品格已经锻造,精神底色已被擦亮,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肯定和信任,今后绝不会被埋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辽阔舞台上,一定会有他们施展抱负的机会。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