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倾听民声是把好事办好的关键

发布时间:2020-02-28 17:23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天津滨海收费站外挂出的提示牌显示,仅供安装ETC的车辆驶入,未安装ETC的车辆将被劝返绕行。无独有偶,湖南株洲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关于株洲市车辆检测机构配合ETC推广安装的通知》,把安装ETC作为年检的强制性要求。

什么是ETC?ETC即为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用于高速公路或桥梁自动收费。省级收费站取消后,高速公路收费将从现有人工收费为主、ETC为辅转为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模式。

为了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各地都加快推进ETC的落地实施。但相继有不少地方被曝出在推广ETC的过程中用力过度,比如有的地方强制摊派任务,甚至还出现交通主管部门和银行合作造假的现象,引发民怨。

从理论上讲,推广ETC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不仅能缩短车辆通行时间、减少高速拥堵状况,还可以节约基建和管理费用,是改善公众高速出行体验的一项民心工程。

但是,自ETC推出以来,有些地方急于求成,忽视群众的现实需求,奉行“一刀切”思维,随意地使用行政手段分任务、摊指标,简单粗暴地减少甚至关闭人工收费通道,造成大范围拥堵,这样强推ETC,反而不得人心。

“强制推广ETC”暴露当地有关方面在职能监督与制约上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是当地懒政怠政、现代治理能力缺失的一种体现,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表现。

推广ETC不是任务,更不是权力任性的产物,而应是服务群众的重要事项之一。监管部门应加强督查,防范好经被念歪,及时叫停侵犯车主合法权益的现象。同时,各地执行部门应着重研究车辆差异化收费方式,引导拥堵路段、时段车辆科学分流,进一步提升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通过更为完善的服务、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更加全面的引导,让群众知道ETC的好处在哪、方便在哪,以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便利获得群众的支持。

与其想尽各种奇招怪招去限制不安装ETC的车辆上高速,不如好好想一想如何才能让群众主动安装ETC。“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要让广大群众认可,并自愿走上“安装ETC”这条路,不仅要让群众走得放心,还要走得省心,更要走得舒心,这需要我们的相关部门服务用心。

技术可以带来方便,但同时也要看到,新技术的使用存在一定的门槛,在普及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新应用的推广要顾及到少数人的需求,要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的关系。新政策的执行需要一定的“柔性”和“温度”,当我们的执法有了“温度”,我们的管理才更有“高度”。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是政府部门的庄严承诺,倾听民声是把好事办好的关键。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