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强化担当作为 打赢新冠战“疫”

发布时间:2020-02-28 17:34来源:天涯清风网

黄冈市卫健委原主任唐志红在面对中央指导组对疫情防控有关情况的询问时,含糊其词,对着镜头一问三不知,一句“这我不知道,我搞不清楚”瞬间走红网络。作为时任当地卫健委主任,连最基本的防疫情况都不了解,其所作所为实在令人惊讶。另外湖北省红十字会在捐赠物资分配问题上也遭到网友的质疑,如“公布的捐助口罩数量对不上,少了4000只?”“武汉协和医院,只分配到口罩3000只?”经调查得知,红十字会在疫情防控期间存在严重的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行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部分党员干部或不担当、不作为,或擅离职守、临阵退缩,或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或疫情防控和知识宣传有关工作落实不到位,或是“一问三不知”,无视疫情防控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甚至对防控疫情阻击战的“家底”情况都不熟悉。假如真能做到了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怎会如此?

2020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无不传递着一个鲜明的战斗信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勇当先锋,担当起该担的责任,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广大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刻认清防控疫情的紧迫性和严重性,同时也要全面认识不担当不作为的危害性,要把疫情防控阻击作为最重大、最紧迫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抓实抓细抓全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保障。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主动担当作为。“我是党员,我先上”,党员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调动各方积极性,以群防群治为手段,科学研判疫情防控情况,巩固疫情防控成效,维护社会秩序,营造安稳的社会氛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疫情当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疫总体战、阻击战,不仅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同时也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以实际行动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