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反腐面前,没有“功过相抵”

发布时间:2020-02-28 17:37来源:天涯清风网

“又有哪个高官落马了”!这是自反腐倡廉以来百姓们常聊的话题,也成为公共舆论的“保留话题”。不断地铲除祸害一方的贪官,充分表明党中央反腐倡廉的力度和决心。

2019年12月10日,四川省巴中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尚华被开除党籍和公职。而张尚华在主政旺苍县期间,做出过当地认可的成绩,曾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领导干部中的标杆,都曾经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相当的业绩,也曾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据了解,在2015年“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公开表彰了102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是多么崇高的赞誉啊!然而,目前为止已有7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落马,除了张尚华,还有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委原书记王积俊,河北省邯郸县委原书记何志刚,山东省泰安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永征,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委原常委、西吉县委原书记马志宏,青海省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原局长董金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冯振东。曾经的有功之臣因贪腐沦为害群之马,让人倍感惋惜。

功是功,过是过,赏罚分明、赏功罚过为古之常理。有些干部自以为立过功就能永远躺在功劳簿上不出来,甚至搞起了腐败,幻想“我是组织树起来的先进模范,组织考虑政治影响也不会轻易动我”“即便查,也可以功过相抵,不会一棍子打死”。然而,现实是仅仅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组织就查处了5位曾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的党员干部。他们的荣誉没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荣誉反而让他们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甚至放纵了自己。他们沉醉在过往的荣誉中,并由此膨胀,开始毫无顾忌地触碰反腐“红线”,那么其结局也注定是黯然的。

先进典型沦落为腐败分子,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有的人抱着侥幸心理,误判“风头已经过去”,以为手握功劳簿就可以“一俊可以遮百丑”;认为反腐败会有选择性,要查也不会查树起来的先进模范。不过这些都只是幻想,要知道,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党员、特殊公民,也没有功过相抵一说。如果反腐败可以以功代罚,那么在客观上将使得官员的政绩成为免罪的本钱,这样从某种角度来说是在鼓励那些做出成绩的干部去贪腐,甚至可能让有些干部觉得可以先做出成绩再贪污。长此以往社会将必乱成一糟,其结果是可怕的和荒谬的。法治社会绝不会容许这样的现象出现,“功过相抵”这一说是谬论。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永久战,不能指望其毕功于一役,不能搞“差不多主义”,不可低估腐败问题的顽固性和复杂性,见好就收要不得,要坚决地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倍加珍惜荣誉,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