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增强形式主义“抗体”为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12-30 15:22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发生在江苏淮安的“老师监督食堂卫生问题反被打,还被学校处罚”之事,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淮安启英外国语学校生活部主管王凤梅在对学校食堂进行安全卫生巡查时,发现餐具未经高温消毒,而且汤碗边缘还有洗涤剂残留物。于是王凤梅就发现的问题与食堂工作人员交涉,不料遭到对方的殴打。王凤梅被打后选择报警,却不可思议地得到了学校的处罚。学校给出处罚的理由是,王凤梅在未得到授权的情况下到食堂进行过细的监督,并且私自打电话报警,给学校声誉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当涉事生活老师发现问题并向食堂反映之后,校方有关管理者不仅没有反省和整改,反而担心家丑外扬,讳疾忌医地掩盖内部管理问题,本末倒置地处理发现问题之人,如此做法实在令人不解。

该校曾获得“民办先进学校”、“淮安市人民满意的民办学校”等称号。但维系优秀的并不是靠漂亮的“面子”,而是靠教学质量这个“里子”。学校想要维护“声誉”,却欲盖弥彰,最终损害的是师生的健康,伤害的是学校的未来。学校重声誉而轻教育,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无异于漏脯充饥,不处理问题而处理监督者,如此反裘负刍,其结果是自掘坟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学校既然如此爱惜“羽毛”,就应该改过从善提升管理水平,这是学校的立身之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一起学校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事件,不仅暴露了校方食堂安全卫生差、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还将其“荣誉等身”下的真面目公之于众。一些单位为了维护形象而投入大量的精力,拼命地粉饰外表的行为已多次见诸报端。一旦“苦心经营”的“人设”崩塌,“光鲜亮丽”下的“里子”往往“见不得阳光”。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方式,实际上是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表现。

形式主义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牢固,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上摆花架、搞形式、走过场,没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群众立场不坚定,没有秉持“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的执政理念;政绩观出现偏差,追求政绩不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好日子”,而是为了“让自己有好名声”。

解决形式主义问题需要在推进“主题教育”、转变政绩观念、改进考核方式、推动人岗相宜、激励担当作为、加强同级监督、促进机制联动、强化制度执行等方面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

戒除形式主义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的工程,既要对“餐具卫生”“吹毛求疵”,更要对管理工作“鸡蛋里挑骨头”。当我们的“身体”里有了形式主义的“抗体”,我们的管理才具有“免疫”的能力,才能为社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