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政府背书创新企业需有鉴别力

发布时间:2019-12-12 18:31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曲江新区双创券兑付名单,一家宣扬喝风辟谷能减肥治病,需要交25800元才能成为会员的国学文化传播公司赫然在列,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该公司宣扬辟谷的种种功效,除了减肥、藏龄外,还能治疗癌症、瘫痪、糖尿病等现代医学无法攻克的疑难杂症。然而,其一方面宣扬辟谷包治百病,一方面又“不承诺任何效果”。“‘喝风’就是喝风,辟谷期间不用吃饭了,一般最少7天。”该公司的一位“导师”称,辟谷持续时间从7天到14天不等,一个人只要进入状态了就不饿了。这种通过断食治病的“辟谷养生”并没有中医的理论基础,也不符合人体的生理规律。就是这样一个打着神效旗号进行非法传销的伪科学企业,本应该被依法取缔,如今竟堂而皇之地进入了政府的双创补贴名单,不禁让人对当地政府部门的审核方式和把关能力产生质疑。

曲江新区在推介“双创券”时称,“一‘券’在手,任性创业!”但项目审核如此粗心大意,到底是有钱任性还是有权任性?当地政府部门在对双创企业出台扶持政策时,未设定相应的准入门槛,未对“双创券”制定详细的申领标准,也未本着科学的态度开展评估工作,让一些涉嫌虚假经营、夸大宣传、危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得以乘虚而入、浑水摸鱼。政府给这些企业补贴,不仅浪费社会公共资源,损害政府公信力,还对市场经济秩序造成影响,破坏市场竞争规律,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这家伪科学企业与创新发展不甚沾边,却能两度进入双创券兑付名单,肇因于当地政府政绩观严重错位,为了拉动地方经济,对问题企业选择性放任;相关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不作为、乱作为的思想在作祟;对各经济主体的进入、退出和涉及群众健康、生命安全等行为监管不力。

当地政府部门应以此次事件为契机,树立可持续的发展观和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政绩观;制定有效的产业促进措施,保障经济增效升级;完善评选机制,严格补贴申领条件;深入企业主动作为,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优化服务流程,细化审批程序;加强科学素养和对伪科学的辨识能力。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明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地方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企业的支撑,创新企业的生存壮大也需要利好政策的扶持。但政府背书创新企业需有鉴别力,只有让那些鼓吹“不吃饭不会死”的无良企业“饿死”,让那些宣扬喝风辟谷的公司“喝西北风”,才能净化营商环境,为创新企业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创新“孵化”未来提供“新鲜的空气”和“充足的阳光”。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