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脱贫攻坚岂容“过关诀窍”

发布时间:2019-12-12 18:32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8起典型案例,其中一例是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在国家贫困县脱贫摘帽验收检查中弄虚作假。

据悉,刘乡为应对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在全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上总结了4条迎检“过关诀窍”,即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随后县委办公室将此以文件形式印发。该县遂按此应对验收检查,并花153万余元为已脱贫人员购买旧用品避免“穿帮”。

无独有偶,安徽省阜阳市在脱贫攻坚中让贫困村“刷白墙”,说是“一白遮百丑”;热衷显摆脱贫“政绩”,计划60万元拍脱贫宣传片;还存在新修公厕断水断电,污水处理设施成摆设,对贫困户实行“名额控制”等问题,大搞“面子工程”被中央点名通报,成为全国反面典型。

无论是刘乡还是阜阳市的所作所为,劳民伤财不说,还破坏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带来负面效果引起极大的反感,损害了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形象,增加了老百姓的不信任感。

此外,还暴露出诸多问题,引人深思:为何曾经被评为思路清晰、处事果断、敢抓敢管的她要弄虚作假靠“诀窍”安全“过关”?为何在推进会上无人质疑这些行为进而提出意见拿出真正的解决方案?为何当地政府不但不制止还默许这种方法并制文在全县推行?当地的贫困户为何能接受?当地的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执纪问责去哪了?当地的领导干部难道不怕暴露“引火烧身”?

这些问题,我们不知道具体答案,但在心中已有一些猜测。至于真相是什么,还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查处,深一步挖掘其背后的缘由。

不论是“刷白墙”还是购买旧用品,终究只是表面并没有顾及“里子”,只要检查组不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打招呼,实地暗访就能掌握真实情况,发现问题。在扶贫脱贫中,要对“形式主义”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加强震慑力;要接受监督,发挥群众和媒体的力量,让扶贫工作在“透明”中进行;要畅通举报维权通道,做到有途可举、有举必应、有错必纠,及时制止避免造成重大损失。

脱贫攻坚还需求真务实,放下身段,沉下心来,保持良好心态,始终把贫困群众的疾苦冷暖放在心中,踏踏实实走村入户、深入其中,真正同他们打成一片,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了解他们的需求,切实解决他们的难题,改善他们的生活,才能确保脱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报中的案例,说白了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与党、政府、社会主义事业、人民群众的利益相背离。为此,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增强党性修养,加强监督,转变作风,做到理性认知、科学作为,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亚市纪委监委  张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