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促进教育公平,打造健康的教育生态

发布时间:2019-11-22 09:06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福建漳州闽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在编在岗的干部其三代以内直系子女”的报名条件极大刺激了公众神经,引发公众口诛笔伐。随后,当地发布情况说明,称将听取网民的意见,取消“干部子女”这一招生条件。事发当地简单地将在编在岗干部子女和普通百姓子女同等列入“歧视”范围的做法无异于扬汤止沸,无法让人“服气”。

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愿望无可厚非,人民群众聚焦此事,实质上也是表达对公平教育的诉求。但该幼儿园在我国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且不均衡的背景下,将富余学位让给干部直系子女,破坏了教育公平、公正,是典型的“特权招生”、“萝卜招生”的做法,是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利益行政化的体现,是教育领域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腐败行为。

在教育问题上,自古以来都遵循“有教无类”,任何人都有接受教育的权利,任何人都有接受相同教育的权利。但是,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新时代我国教育的主要矛盾已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教育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历史欠账多,是教育体系“木桶”中那块最短的“木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的突出。“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学前教育发展的难点,是普通大众心中的痛点,也是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堵点。

要从根本上解决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就要加快学前教育立法步伐,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体系、公共服务体系之中;大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的建设,理顺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的办学体制,实行属地化管理;要重视教师人才培养,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推进人才培养体系健康、全面、可持续发展;促进教育资源流动,保障教师轮岗交流制度落地执行,让优质教育资源充分下沉;创新教育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为实现普惠教育提供新的平台。

在此次“幼儿园招生只招干部子弟”的事件里,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是整个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缩影。公众真正关注的不是幼儿园入托难,而是教育资源分配中“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真正期待的不是“寒门生贵子,白屋出公卿”的结果,而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成为现实。

莎士比亚说过:“同一的太阳照着他的宫殿,也不曾避过了我们的草屋:日光是一视同仁的。”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构建公平社会的坚固基石。我们有义务也有方法促进教育公平,有责任也有能力打造健康的教育生态,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好、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