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精准发力  提升监督检查工作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29 10:04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9年10月17日至19日,赵乐际同志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强调,“把监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运行的根本保证。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认真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结合工作实践,针对监督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要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提升监督质量,需要在监督对象、查找问题、监督举措、监督责任等方面精准发力,使监督检查工作更科学、严密和有效。

在监督对象上精准发力。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可能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具体表现也不尽相同。各个单位工作存在较大差异,监督检查工作不能大水漫灌,必须区分各单位工作性质、对象特点,有的放矢、因地制宜。既要督促联系单位党委(组)、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又要抓住“牛鼻子”,在“关键少数”上精准发力。

在查找问题上精准发力。开展监督,重在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监督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做好监督的前提。随着信访举报、巡视巡察等工作的开展,大量的问题线索被发现。在这些发现的线索中,需要进一步分析研判,找准问题,确保监督检查靶向精确。

在监督举措上精准发力。当前,党员干部若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往往隐蔽性强、不易监督。因此,必须以精准思维为引领,创新监督方式,努力在长期监督、近距离监督上实现突破,运用好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将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作为重点,及时梳理分析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联系单位党委(组)专题整改,让监督对象切实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看得见,摸得着。

在落实监督责任上精准发力。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必须把党员干部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等政治表现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摆在首要位置。要精准把握好纪检监察机关职能定位,在实践中真正精确掌握协助职责与监督责任的内涵,为党委主体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推动不代替、到位不越位。


(三亚市纪委监委  余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