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张口就来”的规定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11-22 09:02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黄叶事件引发了舆论关注。当地环卫工人接受采访称:“领导要求路面不能有一片树叶。不让看见一片落叶谁能做得到呀?累死也扫不过来!”领导充满“洁癖”的规定要求,迫使环卫工人想出了用水枪打黄叶,加速黄叶落下以便集中清扫的办法。打掉黄叶的背后,是环卫工人的无奈,更是“上面动动嘴,下面跑断腿”这一顽疾的重现。

要求地面看不见一片落叶,除了刁难环卫工人之外,没有任何实际意义。近年来,一些地方以非常奇葩的考核来管理环卫工人的新闻屡见不鲜,如深圳给环卫工人佩戴GPS考核定位器,南京给环卫工人佩戴“加油手表”,西安一环卫工人因负责的区域出现烟头被扣工资九百元等等。个别领导脱离实际、忽视客观规律的荒谬指令,成为环卫工人不能承受之重。这样的城市虽有了卫生,却没了文明,虽得了面子,却失了里子。

类似“零落叶”这种靠拍脑袋决策的指令在基层是普遍存在的。个别领导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罔顾群众需要和工作实际,喜欢对下级提各种形式主义的要求,想当然地坐在办公室就能靠着各种会议、材料、报表等“工具”推动工作。然而,这些要求在执行过程中与基层实际大相径庭。“零落叶”的管理不仅脱离群众,背离科学,损害决策的科学性、严肃性,还增加了基层的负担,超越了基层承受的能力,透支了基层有限的治理资源。终将导致下级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泡沫政绩。

“零落叶”这种“面子工程”之所以成为个别地方流行的形式主义风气,主要原因还是出在一些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上。一些领导干部政绩观偏差,缺乏务实的精神和为民服务的意识,一味追求形式上的“面子”,不顾实用性这个“里子”,安排部署工作不将自己下沉到规定执行者的角度,不考虑规则执行起来的难度,不知道要求是否真的合理,张口就提一些遥不可及的目标和不切实际的要求,对现实困难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极易致使基层彻底失去工作的积极性、能动性以及创造性。

治理城市要像“绣花”一样,要解决高标准与可实施的精准匹配,避免形式主义规则与日常生活逻辑矛盾的出现,就要多到基层中去,了解基层工作困难和基层干部的想法。要克服形式主义作风和急功近利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改进管理方式,让标准符合实际,让措施更接地气,站在立足实际的基础之上推进公共服务和城市建设,努力提高文明培育程度和群众幸福指数,赢得基层工作者的真正支持。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的管理只有脚踏实地,城市的建设者们才能仰望星空。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