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2019-10-30 12:04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微博名为“李心草妈妈”的网友发文控诉,称年仅19岁的女儿李心草于今年9月9日在云南盘龙江“离奇溺亡”,并质疑警方不积极打捞搜救,不认真调查取证,不及时验尸查疑,不进行立案侦查,就给出了“相约跳江”的结论。尤其是在其观看事发监控后,发现有两名男子对李心草有掐脖子、打耳光、强制猥亵等行为,询问打人者是谁,办案民警给出的解释居然是“看视频资料是跳跃着看的,没有注意到这一细节”,并强调“能不能立案我说了不算,要看上面怎么定性”。

办案人员对待案件如此敷衍塞责,放任真相落水、正义溺亡,使人愤懑,让人心痛。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执法机关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视同草芥,终将被人民群众弃如敝履。

本案疑点重重,李心草坠江前已买好回家的车票,为何还欲跳江寻死?同行男子案发后百般辩解从未碰过李心草,为何监控画面中的他们对李心草极尽羞辱猥亵之事?李心草究竟是醉酒自杀还是被暴力逼死?这是一个屡遭苦难裹挟的母亲的疑问,也是来自人性的拷问。

在得不到警方合理解释的情况下,李心草妈妈被逼当起了侦探,她走街串巷,调取监控,寻找目击证人,并期望通过求助网络推动舆论关注,从而推动司法关注,推动案件进展。若网络不曝光、舆论不发酵,警方就不发现、不回应。当地警方办事、办案方式敷衍、拖沓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是引发此次重大舆情的肇因。人民群众习惯于用网络反映问题,靠舆论解决问题是执法公信之痛,也是法治社会的悲哀。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谈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是公安机关建警治警的总要求。公安机关是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的国家行政机关和国家司法机关,其执法方式决定了执法行为。公安机关不作为、乱作为必将深刻影响法律法规的施行。只有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执法水平,才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侵犯。

李心草事件涉及一个鲜活的生命,警方应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认真对待人民群众的批评和建议,本着法治精神,仔细调查、小心取证,合理合法推断案件结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真正做到取信于民。

在网络舆论的关注下,昆明警方10月14日发布了警情通报,宣布由昆明市公安局提级管辖并对李心草案正式立案侦查。昆明市公安局督查支队还牵头成立了工作组,对盘龙分局前期工作开展倒查。这是网络民众人性光辉的一次大闪耀,希望后续的法治回响不会昏然失色。毕竟每一株“小草”都值得被精心呵护,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认真对待。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