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莫再让生命成为安全的“试金石”

发布时间:2019-10-30 12:06来源:天涯清风网

10月10日晚6时许,一段行车记录仪在无锡312国道K135处路口拍下的视频引起网民高度关注。视频画面中,晚高峰时段的车流正在交通信号灯的指引下有序地行驶,然而几秒钟之后,坍塌的高架桥桥体从天而降,视频中清晰可见一辆白色小轿车被压桥下。

当晚21时59分,央视新闻在微博客户端上发布了事故最新进展情况,现场共有三辆车被压,其中一辆为停靠在桥下的空车,另外两辆小轿车中的驾乘人员(共3人)当场死亡,事故还造成两人受伤。

俗话说,“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仅仅两天后,无锡一家小餐馆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9死10伤的严重后果。我们还未从高架桥坍塌的悲痛中走出,爆炸事故又为无锡本已阴霾的天空笼罩上了惨重的阴云。

安全无小事,责任在心间。这应该是每个社会参与者都应该时刻牢记的警句。但是很显然,两起事故中的责任人都严重缺乏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终究酿成大祸。据查,造成高架桥坍塌的大货车自重加上货重重达近200吨,巨大的重量导致桥体发生侧翻。毫无疑问,货物运输公司的贪婪将安全两个字彻底从脑海中抹去了。

笔者不由想到,自去年12月份起,三亚交警部门出台强制电动车驾驶人佩戴头盔的规定,加大对电动车违规驾驶的整治力度。笔者曾经多次目睹不少电动车驾驶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带头盔而被罚。有不少被罚的人抱怨交警“管太宽”,觉得我骑电动车不戴头盔也不会出什么事的。这样的侥幸心理也存在于诸多违规驾驶电动车的驾驶人身上。事实上,三亚每年因为电动车驾驶人违规驾驶造成的事故数量惊人。据了解,仅今年1月至5月20日,发生在榆亚路、迎宾路、凤凰路等主干道的交通事故就多达671起,其中电动车违规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占了较大比例。(据《三亚日报》)。任何法规制度的建立都经过多方位的考量,任何处于安全考虑的规定都应该被自觉遵守,切莫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视作儿戏。

无锡高架桥坍塌事故一出,全国多地开始严查超载运输车辆,但是否能形成常态化的监管?是否此一时“风头”过去,超重运输又成为行业潜规则?我们不得而知,但这是相关部门需要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安全二字无小事,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万万不能因为贪念或是一时之便而藐视规则,莫再让无辜的生命成为安全的“试金石”,不要再等到有人付出生命的代价才去重视和反思“安全”二字对于个人、家庭乃至社会的意义。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其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