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难以打通的局长电话

发布时间:2019-09-10 11:47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河南省安阳北关区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刘贵海因将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停机”彩铃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据报道,北关区一教职员工最近因为工作上的事,需要找教育科技体育局局长刘贵海了解情况,可局长的电话一直处于停机状态,试着给他充了100元电话费,但是听见的依然是“您拨打的电话已停机”。多名群众也反映,刘贵海的手机难以打通。

其实,刘贵海的手机并没有停机,而是将手机来电提示设置成了“已停机”模式。群众纷纷质疑,领导干部这么做岂不是搞忽悠民众的形式主义?

面对质疑,刘贵海解释,北关区目前正在招生、招教,很多人来电说情,自己非常为难,就把私人号码的来电提示设置成“停机”铃声,这样可以“委婉”地拒接一些人情电话。刘贵海称,“停机”号码主要是联系亲戚朋友的私人号码,自己另有专门的工作号,24小时保持畅通,不影响工作。

当地目前正适逢招生、招教的关键时期,局长为了过好“人情关”,“假装”停机或是无奈之举,也未尝不是主动回绝人情干预招生和招教公平的一种智慧和策略。领导干部若忽视平日里不起眼的“托请”,就会掉进“人情陷阱”,最终突破纪法的底线,导致身败名裂。在这个意义上,暂不论刘贵海局长“假装”电话停机的具体方式是否恰当,至少主动拒绝人情“通融”的姿态应该要被理解乃至肯定。

然而,经过记者的调查了解,北关区教育科技体育局机关通讯录和北关区政府官网发布的信息均显示,刘贵海设置“停机”彩铃的电话号码就是他的工作号。

面对媒体的“打脸”,不知刘贵海局长还会有什么冠冕堂皇的理由。刘贵海“拒绝‘托请’”的说法无非是怕骚扰、怕麻烦、怕成为群众大事小情的“接线员”的一种托辞,把个人利益放在了群众利益之前。这其实是一种对百姓虚与委蛇、敷衍应付,对工作主观懈怠、懒惰不为的懒政表现。对待群众来电的态度,不仅影响着政府的公信力,更拷问着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公布领导干部的手机号码,是政府部门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展现公共职能机构开放、包容身段的一种重要手段。领导干部接听群众来电,可以听到平时很难听得到的问题和诉求,可以实实在在为群众办难事、解难题,对了解基层、推进工作,科学决策有很大的帮助。刘贵海局长让群众联系政府的“热线”变成了“冷线”,变成了象征和摆设,丢了诚信,也失了民心。

与其在受到舆论指责后想各种理由忽悠民众,不如想办法健全各类信息平台,拓宽发声渠道,优化责任分摊体系,提供程序化的公共管理、公共服务过程。当政府的热线通了,领导干部和群众的心就通了。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