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发布时间:2019-09-10 11:12来源:天涯清风网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勿以懒惰虚度光阴。作为党员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

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整个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焕然一新,广大党员干部既讲政治又敢担当,既顾大局又守纪律,把心思和精力全部用在勤政为民上,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展现出新时代好干部的担当作为。然而,也还有那么一些人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漠视百姓疾苦,贻误改革发展时机,破坏党和国家形象。

“为官避事平生耻”。自古以来,那些尸位素餐、无所作为之人,都为同行所不齿,更被百姓戳脊梁骨。当前,我们的改革开放正面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历史关口,那些不担当不作为、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庸官们,严重阻碍了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损害了人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轻则延误发展,重则误国殃民。从这个角度来看,庸官之弊,并不比那些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危害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当前,海南正处于建设自由贸易区(港)的关键时期,面对使命任务,敢担当、勇作为就是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直面问题、正视矛盾,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今天,我们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要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目的也正是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干部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三亚市纪委监委  韩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