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烈火英雄》之八千转?八万转!

发布时间:2019-09-02 09:38来源:天涯清风网

影片《烈火英雄》是根据作家鲍尔吉·原野的报告文学作品《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而成,其90%的情节取自2010年“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官兵以生命维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故事。在影片中关闭阀门时,港口负责人说“每转动80圈螺丝才能前进1扣,而1个阀门有100扣,要关闭一个阀门总共需要8000转。”

上映之初,每手动关闭一个阀门时需要转8000转的剧情,被人质疑,认为是虚假的胡扯的。然而在真实救援中不是8000转而是80000转!在相关报道和纪实报告中可证实这一点。

80000它只是一个普通的数字,可能代表着某物体的重量,某片海域的面积,某次活动的人数......但在当时,它代表着消防员必须冒着生命危险、抱着牺牲的准备,在大火、高温、浓烟的环境下,必须用手一转一转的去关闭油罐与油罐之间的阀门,阻止更多的原油泄漏,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与伤亡。

四个阀门就是320000转啊!难以想象他们是怀揣着怎样的心理扎入火海?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坚持下去关闭阀门的?难以想象他们失败了将是怎样的后果?

“我们不怕牺牲,只怕被遗忘。”前进与后退,是两个选择,亦是生与死的选择。前进,面临着牺牲与永别;后退,或许能够安稳的生活。但是,当他们穿上消防服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出了选择。现世安稳的时候,他们是父母的儿子,是妻子的丈夫,是孩子的父亲。灾难来临,警报就是命令,他们不得不放下儿女情长。面对灾难,他们将义无反顾,用最快的速度与专业的素养来为我们筑起生命防线,用他们的负重前行,默默的保护着我们的岁月静好。我希望灾难过后,他们依然可以做父母的儿子,妻子的丈夫,孩子的父亲。愿他们冬暖夏凉,每次出勤平安归来。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无论何时何地,他们都将第一时间出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我相信,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他们永远也不会被遗忘的。让我们向最美的逆行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三亚市纪委监委  张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