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逆向思维之狼来了吗?

发布时间:2019-09-26 09:46来源:天涯清风网

逆向思维,亦称求异思维,它是对司空见惯的似乎已成定论的事物或观点反过来思考的一种思维方式。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的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树立新思想,创立新形象。如历史故事司马光砸缸,对于常人来说一般都是“救人离水”,而司马光则是利用逆向思维用石头砸缸,“让水离人”成功的救出了小伙伴。

对于伊索寓言故事中《狼来了》,想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讲述了一个关于牧羊小孩、羊群、大人、狼、台词“狼来了”的故事,告诫人们要诚实不能说谎。

小时候家人会把它当做睡前故事讲给我们听;上学时读它,明白了做人要诚信不能说假话骗人,不然会遭到惩罚,就像西周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最终导致灭国;长大了再读它,说明了一个关于处事态度的道理,那些常常说谎话的人,即使再说真话也无人相信,就如坏人做了好事也没人相信;现在再读它,何不换个角度,用逆向的思维去思考。

为什么大人不相信狼真的来了?从逆向思维的角度出发则会发现是惯性思维在作怪。正是牧羊小孩一次次“狼来了”的谎言致使大人们形成了思维定势,认为此次狼并没有真的来还是小孩的恶作剧。思维定势不可怕,可怕是消极性的,当常规情况发生突变时就可能会误导人们走向歧途或妨碍人们采用新的方法,成为创新的枷锁,带来坏的结果。

思维定势是指先前形成的知识、经验、习惯,都会使人们形成认知的固定倾向,从而影响后来的分析、判断,即思维总是摆脱不了已有“框框”的束缚,表现出消极的思维定势。如1+1=1、1+2=1、1+6=1......常理来说是不可能的,但如果是这样的话,1里+1里=1公里、1个月+2个月=1季度、1天+6天=1星期......有时何不换个思维方式,运用逆向思维从反面思考,也许你会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得到不一样的结果,一切都会不一样了呢!

逆向思维是对人们认识的挑战,是对事物认识的不断深化,并且由此而产生核弹的威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善于运用逆向思维,它可以使困难问题简单化提高效率与速度,可以使你另辟蹊径取得出人意料的成果,可以使你破解常规思维难以解决的问题在多种方法中寻得最佳解。

逆向思维也是一种创新,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逆向思维更是不可或缺。在如今激烈的竞争中,我们需要许许多多的创新来提升我们的竞争力,运用逆向思维,找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来获得成功。

总而言之,逆向思维就是需要我们去打破常规,在科技与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逆向思维来解决问题。人民群众运用逆向思维来发展创新、解决问题。政府运用逆向思维,创新管理方式,增强人民的满意度,做人民满意的政府。


(三亚市纪委监委  张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