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面对监督 岂能装聋作哑!

发布时间:2019-08-07 16:00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段视频,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面对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的询问,先是大声表示不会回答任何问题,随后就对着镜头表演起了“只张嘴不出声”的哑剧,持续至少五分钟,任凭记者怎么说都是这样,进行着“装聋作哑”的表演,转眼与同事交流时却是口若悬河,节目播出,引起群众哗然。

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山东枣庄的一家水泥厂出售了其生产的水泥给鹿邑县一所实验学校用于学校改造,后来施工方发现这些水泥浇注后不能成形,一捏就碎,存在质量问题,学校与企业沟通无果,当地监管部门在该问题发生后的四个月时间对其不管不问,直到今年7月学校对媒体投诉,才真正介入此事,结果其调查结果却是“各经销商未接到用户不良反馈,台儿庄市场监管局未接到相关投诉”,引起学校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今年7月1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记者专程来到河南调查,恰逢山东枣庄市台儿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干部正好在取样调查,面对记者的询问,该干部进行了上面的表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就此事而言,面对社会热点问题,监管部门本应该主动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但是该干部不仅不接受采访,反而做出这种“只张嘴不出声”的怪招,其行为比问题水泥本身更引起群众的关注和反感,有部分网友表示,“官场都是人才”“以后戏剧表演专业,直接从官场选拔就好”。这些网友的留言存在以偏概全,笔者不认同,但是从另外一个侧面说明这名干部的行为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他的行为是对媒体监督的不屑,也是对民众知情权的严重践踏,是十分错误的行为。

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应当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认真对待、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推动党务公开,拓宽监督渠道,虚心接受群众批评。面对监督,不能装聋作哑!


(天涯区纪委监委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