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砥砺前行  为海南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9-07-26 08:33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4月13日,习总书记在海南向全世界亲自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建省30周年之际,中央给海南送了一份厚礼,赋予海南改革开放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这一年多来,我们以空前的激情和热情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之中,取得累累硕果。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习总书记明确指出,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海南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在践行“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上勇当先锋,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上做好表率。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能空喊口号,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也就是要学习贯彻落实好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央对海南所作的顶层设计,学习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结合海南、三亚实际出台的系列文件精神,把海南建设好,就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抓住新机遇,只争朝夕有所为。1984年,邓小平同志提出,我们还要开发海南岛,如果能把海南岛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那就是很大的胜利。1987年6月,邓小平同志公开表示“海南岛好好发展起来,是很了不起的”。2013年4月,习总书记视察海南时指出,如果把海南岛发展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很有说服力,就能够增强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2018年4月13日,习总书记再次要求海南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可以看出,中央对海南一直有很高的期待,回顾历史,同为宝岛的台湾,1987年地区生产总值为975亿美元,海南地区生产总值是15.39亿美元,台湾是海南的63.4倍。2017年台湾地区生产总值为39072亿人民币,海南是4462.5亿人民币,台湾是海南的8.7倍,通过三十年的改革开放,海南与台湾的差距显著缩小,我们在不断进步。

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知道,海南在发展的过程中,走过不少弯路,1985年的海南岛汽车走私事件、上世纪90年代的房地产泡沫事件,都曾给海南发展带来重创。直到现在,三十年过去了,海南GDP占全国的比重仍只是0.5%。我们错失了不少机会。

建设自贸区、自贸港,需要大量的创新和踏实的工作。作为省政府首届咨询会议成员的马云给出中肯的建议,海南要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弯道超车是容易翻车的,所以要换道超车,在另外一个道上跟别人竞争。不能只盯着别人有的东西,而要做别人没有做的东西,跟车是永远无法超车的。有人说,共和国对海南这个最小的孩子颇为偏爱,一次又一次的给我们好的政策,给我们先行先试的机会,现在,中央又举全国之力把海南打造成“三区一中心”,这次,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乘风破浪,大胆创新,实干苦干,努力让海南腾飞。

适应新形势,做合格的纪检人。海南正处在自贸区、自贸港的伟大建设之中,身为纪检干部,我们要认清这个大势,全面提升自身素质,锤炼品格,精准执纪,尤其是要注意“三个区分开来”,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情怀,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三亚市纪委监委  余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