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纪检人的“初心”与“使命”

发布时间:2019-07-26 08:31来源:天涯清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面临新时代复杂多变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如何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境界、思想境界,逐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争做新时代的纪检人,是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思考和解决的一个课题。

纪检人的初心是一种坚守与信仰。经常看到很多“59岁”老干部倒在了一个“贪”字上,成为被戳脊梁骨的贪腐分子。他们因为心存侥幸心理,把退休当作“安全着陆”的护身符,希望安享“奢华”晚年,不曾想到却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公里栽跟头,落个“晚节不保”的下场,其根源在于私欲膨胀,导致信仰缺失、理想信念动摇、思想观念异化与变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相较其他工作存在诱惑大、难度大、考验大等特点,所以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有比普通人更加坚定的信仰和更加执着的坚守,才能走完退休前的最后一站。

纪检人的使命是一种奉献与牺牲。选择了党,选择了进纪检监察队伍,就是选择了将青春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社会主义事业;就要用最大的激情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党的建设和建设社会主义新时代当中去。但面对我国复杂的执政环境和社会环境,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不能自控自省,渐渐迷失自我,忘了初心使命。例如某市纪检监察系统纪委书记,本应严于律己、严格执纪,却丧失理想信念,甘愿“被围猎”,把公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执纪违纪,执法犯法,已忘记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本该担当的使命——做党章党规党纪的执行者、维护者。

纪检人守初心担使命需要强化理论武装和责任担当。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才能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不为人情所扰,不为利益所惑,不为暗流所动;仅有深厚的政治理论,如果缺乏勇于担当的精神和魄力,也只是空中楼阁,只有两者统一,才能在面对危难时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时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时敢于坚决斗争,真正做一名担当的纪检人。

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增强责任意识,强化纪律执行,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态度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