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让人民群众拥有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维护社会公平的勇气

发布时间:2019-07-15 17:51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9年4月,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查获以杜少平为首的涉黑涉恶犯罪团伙。在对杜少平相关案件线索进行梳理的过程中发现,杜少平于2003年1月将当时负责新晃县第一中学操场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的邓世平杀害,并埋尸于学校操场内。“操场埋尸案”一经披露备受社会关注。这起疑案16年来一直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引发了公众的质疑。

校长外甥承包学校操场建设工程是否符合招投标规范?邓世平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操场修建中的经济问题,主管部门不仅没有按程序查办,反而转告校方,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岂容泄露?邓世平失踪后,家属怀疑其被人杀害,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却未得到应有的“法治回响”,司法机关是否存在消极办案、积极包庇的问题?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扼于风雪”,这是民众对于公平正义的普遍认知。“操场埋尸案”让真相蒙尘,让受害者蒙冤,让法治尊严蒙羞。

正义从来不会缺席。怀化市纪委监委对时任校长黄炳松采取了留置措施,湖南省检察机关也依法提前介入案件的侦查工作,组织力量对杜少平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剜除权力毒瘤。

法治不应让正义止步于沉冤昭雪,而应让人民群众拥有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维护社会公平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四个“决不允许”指出了当前法治建设的软肋和症结,体现了党中央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和意志,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正义从来不会缺席,只会迟到。但正义的实现也该讲时效,若正义总是迟到,“操场埋尸案”让人“发凉”的就不只有脊背,还有公众对法治的信心。愿不再有下一个沉冤白骨的“邓世平”,愿每个人都成为善良正直的“邓世平”。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海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