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党员干部要警惕被“礼”腐蚀

发布时间:2019-05-13 09:25来源:天涯清风网

十八大以来,全党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党内风气得到净化,社会风气明显好转,送礼收礼之风也有效遏制,但还没有根本刹住。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西北坡纪念馆对照当年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前定下的6条规矩,就明确讲到:“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

中华民族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送礼的习俗历史悠久,影响至今,如今这个“礼”成了部分党员干部的腐蚀剂。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一篇《一张春节礼单牵出19名违纪党员干部》的报导引起关注,其内容是反映2017年春节万宁市某私营医院给该市原卫计委等相关领导送消费卡的事,无独有偶,不久前三亚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其中3起案例皆与所谓的“礼”有关。由此可见,收受服务对象“好处费”“感谢费”等送礼收礼问题当前还在盛行,一些服务对象“知恩图报”,一些党员干部“盛情难却”,这种貌似“合情合理”的礼节,却是权与利的博弈,是以权谋私的借口,是对知恩图报的曲解,是对中华文明礼仪的践踏。很多腐败官员,起初大都是从接受宴请、收受“小意思”等微腐败开始,温水煮青蛙式地从量变发展到质变,由小贪变成大贪巨贪,最终败坏党的声誉,损坏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一些党员干部追名逐利,在利诱面前,人生的天秤失去平衡,精神缺“钙”、信念动摇、思想滑坡、行为低俗,迷恋于权力和物质享受,最终成为金钱的奴隶,背叛初心。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秉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把修身摆在首要,端正权力观,时刻保持警惕,以防被“礼”所腐蚀,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自觉做到秉公用权,不谋私利,自觉做到敬畏法纪,严格自律。崇尚君子之交淡如水,坚决抵制办事送礼受礼这种不正之风,在利诱面前不贪,莫把“礼”变成“利”,做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杨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