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这样的“官威”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05-13 09:28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副局长谭某怒斥群众“听不懂话”的视频上了热搜。视频中该副局长情绪激动地对一名群众怒斥:“你听不懂话,我给你的鉴定是你听不懂话。”后来转过头指着另一名群众怒气冲冲地说“怎么地、怎么地,你想说啥呀?你是哪个小区的?”并转过身指使身边工作人员“一会问他一下!”。言行中透出的“官威”,引起现场群众和网友一片哗然,我看了视频也感慨很深,这样的“官威”要不得!

教育局就划片入学问题接待群众来访,不失为一种解决问题的好办法,既然是解决问题,肯定不是简单的小问题,孩子上学牵动着每一位家长的心,这本是一个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商讨解决问题、宣传政策的好机会,但该干部作为在场的主要领导,不仅没能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解答,反而直斥群众“听不懂话”,还指使身边工作人员记下群众“是哪个小区的”。这样的言行容易给群众留下“官威”印象,其一,我是领导,我身边的人都要听我的,你们群众别没数拿我不当领导;其二,你们这些群众说话小心点,你是哪个小区的,入学划片归我管,别惹我不高兴。这种言行,损害党员干部形象,伤害群众感情,直接影响党群干群关系。与其说群众“听不懂话”,不如说这名干部不会“好好说话”,说了群众听不懂的话,不是能力有问题,而是作风出问题,这是“官僚主义”作风的具体表现。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复杂性,视频中的干部不是个例,部分干部潜意识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造成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盛气凌人,颐指气使,在所谓的下级和群众面前,认为自己拥有绝对的掌控权,听不得不同意见,作风霸道,搞一言堂,做起事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危害很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站在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监督重点。“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纪检人要带头从自身做起,自觉把自己摆进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自身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如接待信访群众,对属于我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情,我们要及时转办,对不属于我们职责范围内信访,要做到耐心解释引导,人民群众对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寄予厚望,我们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比如要建立健康的上下级关系,摒弃“官大一级压死人”的错误思想,革命工作有分工不同,没有地位之分,上级对下级是领导和指导的关系,上级要做好楷模,做到以上率下,下级要主动对标对表上级,严格请示汇报制度,建立干净正常的同志关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扬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驰而不息,坚决克服和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主动扛起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天涯区纪委监委  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