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关于“智慧”纪检的认识

发布时间:2019-04-29 17:36来源:天涯清风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和不断适应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与纪检监察工作的深度融合。逐步探索建立集办公自动化、信访信息管理、案件管理、案件审理为一体的信息系统、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渠道,强化立体监督,使执纪问责更加精准高效。

健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机制。进入信息时代,网络举报发挥作用逐渐显著,在举报总量中占较大比重,基本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信访举报新局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安装部署纪检监察信访管理系统,设立信访举报网站,公布信访举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邮箱、电话等信息,定期发布信访举报指南,提供查询当前信访举报的受理状态信息,有效落实“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信访理念;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使群众反映问题更加便捷,从而激发群众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立大数据平台,解决监督“盲点”、“难点”、“重点”问题。将分散的、独立的信息系统整合成一个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在大数据平台的基础上采用“数据挖掘”、“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对数据进行精准分析辅助纪检监察工作。比如系统定期收集、对比、分析大量数据,挖掘其中隐藏的问题线索,生成线索报告,解决纪检监察工作的“盲点”问题;比如运用大数据平台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政策落实情况等,把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解决纪检监察工作的“难点”问题;比如通过系统梳理各单位的共性问题、重点问题和廉政风险多发领域,从中发现新的廉政风险点,违纪违法新花样,确定为监督的“重点”问题。

提质增效,为业务部门“减负”。以往问题线索分办到相应的纪检监察室后,无法实时掌握具体的办理进度,需要通过案件汇报会来汇报案件进度和案件中存在的问题,现场思考解决对策,存在会议效率低、对策不成熟等问题,但有了相应的信息化建设平台,就能在线上了解进度并获取解决问题的办法;另外大数据平台接入了公安、工商、社保、税务等专线网络,开辟了银行、移动电信通话信息查询渠道,改变过去外出调查,协调其他单位共同办理的繁琐的流程。

规范化工作流程,强化内部监督。从技术上防止纪检监察干部“灯下黑”问题发生,对案件审查调查流程进行系统性固化,减少人为干扰,全程监控管理,保证执纪执法公平公正,将所有涉案财物信息纳入集中统一管理,确保每件涉案物件来源清晰、去向明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需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改变过去凭经验、靠直觉的决策方式,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的新方法,使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科学化、精准化,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开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