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抓好巡视队伍建设  完善巡视战略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14 17:25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9年1月11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视巡察战略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特别重视巡视工作的发展,将巡视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部署中,在实践中持续推进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以及制度创新,促进巡视工作快速稳定地发展,赋予其新的活力,探索出一条适合党情的自我净化的有效路径,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打铁必须自身硬。改革创新巡视工作,提高巡视监督效果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的铁军队伍”。只有选好配强巡视干部,才能在巡视中更具针对性地对被巡视对象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的情况进行监督,对有关领导班子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等予以巡视和监察,因此,做好巡视工作的关键就是重视巡视队伍的自身建设。

不断提高巡视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巡视工作人员担负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加强党内监督、规范巡视工作的重任,因此,对巡视工作人员的首要考量就是思想政治水平的高低。首先,巡视工作人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统一思想和行动,最重要的就是要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上来,真正做到认识和思想上同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另外,巡视工作人员还要坚定政治原则,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忘初心,直面困难,砥砺前行;在危机面前顶住压力,挺身而出,既勇于与歪风邪气做斗争又敢于对自身失误承担责任;面对巡视工作中的说情打招呼和诸多压力,始终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确保巡视工作的真实性和独立性。

切实加强巡视队伍的业务能力建设。作为巡视工作人员,必须要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深入学习中央颁布的各项政策性法规和地方配套的法规、文件精神,还要有发现深层次问题、善于沟通交流的能力等等,更要善于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巡视工作。

强化巡视队伍的组织纪律。巡视工作人员由党组织选派,是代表党行使监督权力的公职人员,因此,巡视工作人员务必要注意自身言行,从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定,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严守党的秘密,能够成功应对各种各样的“感情投资”和利益诱惑的挑战。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