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19-02-15 16:00来源:天涯清风网

据海南廉政网统计,2018年全省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违纪问题线索114件,立案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25人。以上数据表明,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丹书铁券”。《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的颁布实施把纪委的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七章明确规定对监察机关和监察人员的监督,包括人大监督、外部监督(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内部监督(内设专门监督机构),党纪国法正式回答老百姓“谁来监督监督者”的疑问。时至今日,我们应该清醒认识到即使是纪检监察干部也不能置于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没有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无一例外的成为被监督的对象。2019年1月31日,海南省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海口举行,省委书记刘赐贵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及时打扫庭院,清理门户,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这充分说明海南省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自我净化的决心,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岁月不拘,时节如流。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中央纪委和省委坚强的领导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反腐成绩斐然,与此同时,不少昔日的反腐骨干却成如今的反面典型,令人可悲可叹,更发人深省,从“好同志”论为“阶下囚”,究其根本原因,是理想信念的滑坡,是党性原则的丧失。我们应该引以为戒,汲取教训,强化个人理论学习,加强个人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成为一名德才兼备、智勇兼备的纪检监察干部。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的讲政治,带头做廉洁自律的表率,守好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底线,守住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的底线,不管风云如何变幻,都始终守住廉洁自律的底线,站在斗争第一线,要当好党纪国法的“守护者”。要广学知识、深学理论、钻研业务,增强本领、增长才干、增添智慧。要重点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既学习党规党纪,又用好国家法律,切实解决本领恐慌的问题,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专家能手。同时,多在实践中锤炼,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能力。要敢于担当作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时刻牢记自己是纪检监察干部,既要严管他人,更要约束自己,以身作则,不弄虚作假,不滥用职权,自觉主动接受人民监督。

古语有云:“欲明人者先自明,欲正人者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和反腐倡廉的重要使命,面临着腐蚀和反腐蚀、围猎和被围猎的诸多考验和诱惑,必须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坚持底线思维,立志做一名靠得住、有本事、过得硬、不变质的纪检监察干部,只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监督执纪工作。


(三亚市工商局  朱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