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孟晚舟被扣押事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2-21 16:50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12月1日,美国与加拿大联手,以突然袭击的手段逮捕了中国华为公司的首席财务总监、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女士。美加这样做,显然是在通过市场手段无法遏制华为在5G领域突出竞争力的情况下,使出了卑鄙的流氓做法。那华为到底是什么东西让美国如此害怕?

华为作为一家世界级通信设备制造商,是我国实业兴邦的代表,同时也是创新驱动的龙头企业,早已名声在外。2018年营收达到7000亿人民币,全球只有3家企业能做到,是中国最有名“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家互联网企业的总和。

1987年,44岁的任正非创办华为公司,制造通信设备。三十几年过去,华为成为了全球首屈一指的、在5G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国际企业,成为我们改革开放成果的名片。在去年底公司总裁任正非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时道出公司发展壮大的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第一,她严格守法,华为在管理上虚心借鉴了各大跨国公司的经验,做到了最高水准的规范。第二,公司人才储备强大。目前华为公司有员工18万,其中数学家700多名、物理学家800多名、化学家120多名、6000多位基础研究专家和10000多名工程师。第三,公司研发投入非常大。每年研发占公司营收的15%,2018年研发投入大约为150亿美元,未来五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第四,公司目标明确,就是把产品质量做好。目前全世界做5G设备只有三、四家,华为是做得最好的,没有之一,微波设备全世界也只有几家在做,华为也是做得最好的;而且同时把5G设备和微波设备做到最好,只有华为(引自任正非原话)。也正是因为从4G跟跑到5G的全面超越!

华为的运营商BG总裁丁耘曾表示:“5G将成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新世界的基石。”我们可以相信丁耘的眼光,当然,稍微对5G有点预测的人都会看到这一点。这就意味着在5G领域里存在着巨大的商业价值,保守估计,5G技术将影响八大产业:汽车业、公共事业、公共安全、高科技制造业、网络/数字一族、医疗保健、金融服务与媒体/游戏行业等。更重要的是,这八项里头如今正是美国领先的领域。结果出来了,为什么美国为首、外加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五个国家组成五眼联盟、为什么现在美国精英层把5G争夺当成21世纪的新冷战。因为目前中国的华为公司引领未来5G的主导方向和市场,美国担心自己领先的八大产业会被影响的可能。于是就联合盟友组成五眼联盟一起抵制华为产品和服务。但是现在是市场经济、和平年代,是和平竞争、技术竞争、产品质量的竞争,盲目抵制是要吃亏的!虽然有美国的强大压力,但是还是有许多国家(包括美国盟友英国)与华为合作,目前华为已经签订了30个5G合同,5G基站有2.5万个。由此可以看出:打压是暂时的,关键都是靠实力说话。

从这次华为事件来看,现阶段,我国进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如何把公司做大做强,首先是要研发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更强更领先,这样永远就会立于不败之地。


(三亚市纪委监委  姚红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