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让两面派、两面人无所遁形

发布时间:2019-02-25 15:25来源:天涯清风网

台上提醒干部职工拒赌,台下嗜赌成性、借机敛财;面上大谈纪律规矩,私下权钱交换不守底线;人前谈理想信念,人后迷信鬼神大师……北京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曾繁新,这位曾经备受尊重、如今原形毕露的“好领导”,再一次为我们敲响了警惕防范两面派、两面人的警钟。

“两面派、两面人”,指的是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人。四川广安的“严书记”,被指表面“对党忠诚”“洁身自好”“清正廉洁”,实则“违规逾矩”“腐化堕落”“唯利是图”;原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督查祁连山环保问题,口号喊得震天响,却只表态不落实;广东省委原常委李嘉,被《中国纪检监察报》痛批“台上道貌岸然,台下乱纪枉法;人前正襟危坐,人后骄奢淫逸”“点灯是人,熄灯是鬼”……这些人都是典型的两面派、两面人。荀子说:“口言善,身行恶,国妖也。”两面派、两面人的存在,会严重恶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心民心,侵蚀党的执政根基,我们不仅要仔细甄别、坚决清除,更要防微杜渐、有效防止。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决铲除滋生蔓延土壤。理想信念上的动摇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理想信念的“总开关”松动,正是两面派、两面人产生的根源。纵观十八大以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不乏出身贫寒、靠知识改变命运的农家子弟,也不乏根红苗正、有过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几乎个个都曾是忠诚于党、信仰坚定的,最终却在得意忘形、自我放松中滑向腐化堕落的深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坚持不懈自觉抓好理论学习和思想武装,加强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清醒,时刻警惕围猎和腐蚀,坚决同两面派、两面人划清界限。

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有效破除行为动机。党员领导干部的蜕变,除了个人因素,往往还与地方恶劣的政治生态状况有关,尤其与不良的选人用人导向息息相关。以人划线、任人唯亲、只唯上不唯实等错向导向,势必会催生吹吹拍拍、表演作秀,一手放不下权钱色、一手放不下锦绣前程的党员干部便“顺滑”地戴上面具。各级党组织尤其是组织部门务必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从政治标准的高度,多方面、长时间、经常性深入考察干部,真正把敢担事、能干事、会做事、做实事的党员干部选拔出来,多关注勤廉正直的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有效消除做两面派、两面人的行为动机。

坚定不移查处惩治,下大力气遏制歪风邪气。相比一般的腐败分子,两面派、两面人与党的性质和宗旨背道而驰、渐行渐远,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危害更长远、更深重,如不严厉惩处,必将污染地方政治生态,不断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当前,在十八大以来形成的反腐高压下,两面派、两面人的隐匿性越来越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务必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瞪大眼睛、伸长耳朵,着力发现和甄别两面派、两面人,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嘴上信仰信念、纪律规矩、仁义道德,背地里却底线尽失、品质堕落、甘于围猎的害群之马清除出去,有力遏制搞两面派、两面人的歪风邪气,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我的结局,充分说明‘两面人’迟早会出问题。我愿意悔罪,也警示别人,不要做人前是人、背后是鬼的那种人,不要成为‘两面人’!”曾繁新在忏悔书里的这段话,有力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在反腐败越来越严的形势下,再高明、再隐蔽的两面派、两面人都会无所遁形!


(三亚市纪委监委  谭云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