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不忘来时路  不负新担当

发布时间:2019-01-02 09:35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100名来自不同领域的先锋模范人物受到国家表彰,其中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中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也是唯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王瑛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同时由国家领导人向其颁授改革先锋奖章。这不仅是颁给她个人的荣誉,更是对全国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四十年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的肯定和勉励。回顾改革开放四十年,党的纪检工作始终围绕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这四十年,是全党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净化、从严管党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四十年。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不应忘记中央纪委恢复重建之后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是那个年代党中央对改革开放形势下全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的判断,把党风提到关乎党的生死存亡的高度,是那一时期党风廉政建设重中之重。不能忘记邓小平同志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提出的“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的要求。正是从那时候起,让我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全党不怕改革开放的挑战和困难,但如果腐败问题得不到解决,逐渐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改革开放事业就会止步不前。时刻牢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以猛药去荷、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通过“打虎”“拍蝇”“猎狐”,纠正“四风”,巡视全覆盖,监察体制改革等系列有效的行动措施,严厉地打击了腐败分子,极大地改善了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反腐斗争的信心。迄今为止,我党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成效卓著。

目前,反腐败斗争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因此,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既要对全面从严治党充满信心,又要深知自己责任重大,唯有立足工作实际,努力提升,使自己政治过硬,纪法贯通,业务精湛,才无愧于这个美好时代,不负于纪检监察人的新担当。


(三亚市纪委监委  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