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开创派驻监督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2-13 10:25来源:天涯清风网

日前,经党中央同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一意见的发布是继国家监察委成立之后,党中央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为健全监督体系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部署。《意见》明确要求对派驻机构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从而拓展派驻全覆盖的范围,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领导下,采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监督的一种机制,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派驻机构深化改革,健全领导体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指导、管理、服务和保障,从而让派驻监督能更好的发挥出“探头”的作用。派驻机构要明确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监督,监督工作领域的方式方法具有专业性,监督权力具有专属性。按照《意见》要求,派驻机构依据党章党规监察法,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履行党和国家的监督职能。《意见》还指出要继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之前派驻纪检机构存在着自身监督职能变成了代替驻在部门干业务范围工作的情况,“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家的地”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弱化。通过十八大以后一系列对派驻机构的改革,包括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2015年底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十九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统一设立派驻机构、全面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机构通过自身改革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依然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比如有的部门和单位党组织落实政治责任不力,腐败问题仍然多发;有的派驻机构由于监督手段单一,派驻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健全,从而影响了整体的监督效果等。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党中央准确把脉,精准出手通过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的权威和优势,督促党组(党委)担当起政治责任,这也表明党中央强化派驻监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力度。

为了确保党中央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意见的贯彻执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时间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做出动员部署。冲锋号已经吹响,改革的步伐正在大步前进,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派驻机构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通过此次深化改革,开创派驻监督新局面,并在全面从严治党战线上取得更大的战果,为实现十九大制定的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亚市纪委监委  傅人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