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温州失联闹剧”带来的“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8-12-18 17:20来源:天涯清风网

从11月5日起,“温州11岁男孩失联5天,家人重金50万求线索”的求助帖一出来,就刷爆了朋友圈,一时间,这个11岁男孩的命运不仅牵动着整个温州城,更牵动了全国网友的心。然而,当大家都在各种担心受怕时,竟出现了反转,“失联”事件却是男孩母亲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只是想测试下孩子父亲对孩子的紧张程度,就制造了一次虚假警情,温州这位母亲不仅浪费了警力,更让全国网友“白忙活了一场”。

原本是感人的爱心接力变成了一场笑话,伤害到的不仅仅是网友,更是整个社会爱心,带来的“后遗症”将难以预估。

互助友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看到“11岁男孩失联”的求助后,出于互助友爱的精神,更多网友将此转载,广为人知,旨在发挥社会力量,为求助人提供帮助,这是一种大爱的彰显,这样的正能量弥足珍贵,我们应该精心呵护。

但是这一“失联”事件竟是一起故意制造的虚假警情,无疑会让网友寒心,“狼来了”的故事告诉我们,一次两次的被欺骗,就会对社会、对周边的人或事失去信任度。试想下,若是此后再发生“失联”事件,网友因为被欺骗过,选择了无视或者仅是围观,那么,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将得不到帮助,社会也会被冷漠包围。

每个人参与公益的行为都不是无限制的,也容易受到外界个别因素的影响,温州11岁男孩母亲的行为既要受到法律的追责,也要受到道德的批判,她的自私行为占用、消耗了社会爱心医院,更损害了我们一点一滴积累的社会温暖。

另外,作为当事人的11岁男孩也是“受害者”,他受到了母亲的“鼓励”:可以撒谎,可以制造虚假警情。公安机关威严的形象将在他内心深处“大打折扣”,他的内心健康也会受此影响。

孩子是纯洁、无辜的,每一个家长、家庭、社会都该为孩子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对他们负责,不要任由我们的任性伤害他们。

我们感动于每一次的爱心接力,也痛恨那些消耗社会爱心的行为,但是不论如何,互帮互助仍是我们倡导的社会主流,团结友爱仍是我们要奏响的时代主旋律,我们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但也不要轻易丢了自己的爱心,希望更多的人依旧能够“该出手时就出手”“路见不平一声吼”。


(三亚市纪委监委  蔡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