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弘扬工匠精神   筑就榜样光辉

发布时间:2018-11-27 16:36来源:天涯清风网

最近,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榜样3》引起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口气看完后,“工匠精神”4个字在我的脑海里反复萦绕、久久不散。

“工匠精神”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此后,“工匠精神”一词迅速流行开来,成为制造行业的热词。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工匠”: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工匠精神是我国劳动人民在千百年来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实践中形成的文化瑰宝,把工匠精神融入政府工作,是人民政府全面履行职责、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优秀共产党员们犹如党内“工匠”,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匠心”和“匠魂”。

《榜样3》主要为我们刻划了8名(种)“工匠”:宋书声、贺星龙、李元敏、王淑芳、印春荣、朱仁斌、赵忠贤,以及以吴昭璞和郁期青等为代表的国测一大队。他们就是中国共产党8900万名党员中的“匠人”。匠人,执著与坚守的代名词,是信念与传承的守护者。匠人专注于某一领域,全身心投入。

匠心惟微,惟精惟一;匠心品质,以质得心;不忘初心,匠心永致。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初心。《榜样3》中8位匠人以匠心致初心,用坚守筑精神。匠人在不同年代的初心回应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呼唤,每一名匠人的初心凝结在一起就凝成了一个政党肩负的使命。

匠魂是一种坚定、执着、踏实勤奋的工作方式。匠魂汇聚起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筑就辉煌、创造历史。匠魂是一种热爱事业的担当精神和时代使命感。共产党人的匠魂都蕴含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

每一个匠人的故事汇聚在一起汇成了历史的洪流。中国共产党一代又一代的“工匠”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苦难辉煌,用鲜血汗水铸就的“匠心”和“匠魂”是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发扬光大、永续传承。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李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