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从严从实做好消费扶贫  促进健康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27 16:41来源:天涯清风网

消费扶贫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为全省贫困群众架设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帮助全省广大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是雪中送炭的精准扶贫方式,是将爱心行为、慈善行为与经济行为、消费行为、投资行为等有机结合的创新扶贫模式。消费扶贫持续升温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共同努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方针政策的结果。在消费扶贫掀起热潮之时,各级扶贫工作机构要保持头脑冷静,认真分析研判消费扶贫市场已经发现或隐藏其中的问题,从严从实抓好市场监管和引导,促进扶贫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海南爱心扶贫网上线一个星期(10月16日-23日),通过该网站营销的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30万元。11月10日当天成交额突破“两个一百万”:线上单日成交额突破一百万元,线下单场活动成交额突破一百万元,创下了网站上线以来单日成交最佳成绩。“双十一”当天,南海网报道了2家贫困户在消费扶贫中得到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海口市永兴镇的贫困户陈树木自从把番石榴放在了海南爱心扶贫网上销售,销路打开了,价格好了,网上销售的价格比散卖的每斤大概能多赚1.2元。没有开展消费扶贫以前,李运山的鸡蛋只能拿到市场去卖,或者到镇上、县里的饭店挨个推销,销量、销路成问题,价格也不高。登上海南爱心扶贫网后,鸡蛋打开了销路,销量很好。上述2个典型案例表明:海南爱心扶贫网能为贫困户很好地解决贫困户农产品卖出难、卖价低等问题。实践证明,广泛开展消费扶贫,对促进我省贫困群众农特产品的销售,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其中的问题和“隐患”:扶贫产品没有真正参与正常市场竞争。消费扶贫主要以实施政府“优惠政策”为主,没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扶贫政策结束后,这些曾经的帮扶对象将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真正的市场,扶贫产业的抵御风险能力不强。未雨绸缪,从严从实做好消费扶贫工作将有力减少这个适应带来的“阵痛”。

从严从实做好消费扶贫先从把关扶贫产品的销售监管做起。面对突如其来的雪花般的订单,普通商户都会欣喜若狂、头脑发热,更何况是处于“水深火热”中的贫困户呢。以次充好、缺斤短两、投机取巧等“虚”“假”问题不可避免地从消费扶贫市场上冒出来。这无疑会给参与消费扶贫的爱心人士和慈善企业带来心理创伤,从而损害消费扶贫市场公信度,进而阻碍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所以相关部门加强对扶贫产品的销售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从严从实做好消费扶贫要坚持以人为本。扶贫先扶志、扶智。扶贫就是扶人,要注重人的教育。通过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引导贫困群众更新思想观念,提高自主脱贫意识,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要帮助贫困群众发现其特长,培养其能力,充分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市场经营观念和良好的市场竞争意识。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多听听群众意见、依靠群众,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主动性,使其真正成为“主角”。

从严从实做好消费扶贫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基层党组织要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关怀、党和国家的扶贫举措宣传到户到人;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机遇意识,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在现有工作基础上,抓住当前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带领群众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克服等靠要,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党员不能甘当贫困户,要带头自力更生,带领大家学技术、学本领、掌握市场运行规律,增强帮扶对象在市场上独立生存的能力。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李子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