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看《平语近人:国之本在家》有感

发布时间:2018-10-26 15:14来源:天涯清风网

“大家好,欢迎收看《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我是主持人康辉”。伴随着熟悉的声音和热烈的掌声,我喜欢的一档节目开始了。

这一期节目的主题是家风。家风,简单的讲,就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良好的家风培育人,它培育美好的种子,人从家里边把这颗种子又带到了更广阔的领域,影响到更多的人,从而营造出来一个更和谐、更美好的社会风气。这就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党员干部的家风,影响着党员干部的品质和行为。对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来说,良好的家风无疑是党员领导干部抵御腐败的重要防线。若无良好的家风,党员领导干部就很有可能让自身和家庭成员变得肆无忌惮。对领导干部来说,如果家风崩毁,则不仅祸害家族,而且还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人民群众利益。

从近几年查处的一些案件看,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规不严、家风不正,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因此,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三十六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家风是民风社风的根基,良好的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党员干部的家风与作风党风紧密相连,对社会风气有着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引导和示范作用。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风的培养,就是因为家庭建设好了,我们可以建设良好的社会风气,建设起廉洁的党风和清朗的政风。


(三亚市纪委监委  陈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