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莫拿官职当特权

发布时间:2018-10-25 08:47来源:天涯清风网

继成都飞扬跋扈的“严书记夫人”后,9月下旬,一张家长与老师的聊天截图在微信上疯传,一位自称担任福建莆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科员的家长,为拜托老师关照自家孩子,自我介绍时晒出自家和亲戚官员的图谱,并详细列出姓名官职,一时舆论哗然,倍受媒体关注。无独有偶,7月份,一段三亚市安监支队原支队长张某宏与执法队员起争执的网传视频上了头条,一时舆论沸沸扬扬,张某宏因言语不当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政务撤职处分;8月份,又有一段河北省委督查室两名干部与阜平县牛角台警务站执勤人员发生纠纷的网传视频,成了当时舆论的热点,这两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作风简单粗暴,造成恶劣影响,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省委机关。

以上几件舆论热点事件,从网传视频中不难发现当事人的言语都存在严重的官本位和特权思想,在他们看来官职大于法纪,当官就享有特权。这种习惯于拿官职当特权用的行为和作风,其内在本质就是彻头彻尾的官僚主义。突出表现在说话带官腔、处事靠关系、办事讲特权。党员干部身上这种官僚主义的特权思想若不及时揭制,势必给党的事业和党员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不良影响。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9月25日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人的工作意见》,重点整治四个方面12类突出问题。要求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次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

当前,集中整治要把阶段性目标和长期目标有机统一起来,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要突出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要抓好“关键少数”,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辩证关系,既要“治病树、拔烂树”,又要维护好“树木”的健康,保护好整片“森林”。对在工作中空喊口号,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对群众态度简单粗暴、颐指气使;对履职尽责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要重点整治。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杨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