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论亮剑精神对反腐败建设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8-10-29 16:04来源:天涯清风网

电视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曾说过:纵使敌众我寡,也要敢于亮剑,狭路相逢勇者胜。就是这种勇气和魄力,支撑着党在战争岁月里靠着小米加步枪,打跑了侵略者,打败了反动派,成立了新中国,实现了现代化。“亮剑精神”贯穿着国家发展的各个阶段,如今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作为我们纪检部门也要拿出“亮剑精神”,敢于在执纪监督工作中亮出利剑,敢于不畏强权,敢于为民除害。

纪检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维护者和执行者,要坚持“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的道理。发扬亮剑精神的首要是磨炼自己的剑,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要补齐精神之钙,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学习业务知识,增长本领和能力。要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这不仅是我们党对自身的要求,也是要求我们纪检干部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决不能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真正做到守纪律、懂规矩、遵制度。唯有不懈的自我提升,才能让宝剑出鞘,直击要害。

选择了纪检工作,就选择了责任和担当。党和国家将如此重大的任务交付给纪检干部,这份信任和重担,需要全体纪检同志拿出舍我其谁的信心和魄力,面对大是大非要立场明确,对待违纪违法行为要严查到底,要有敏锐的嗅觉,善于发现问题,敢于迎难而上,啃得了硬骨头,要有将一切腐败问题追查到底的决心和勇气,要有向一切腐败分子亮剑的气魄。这样才能将“亮剑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工作中去,纵使敌强我弱也要毅然亮剑,苍蝇能拍,老虎也能打。

如何亮剑,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办案,办案既是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履行执纪监督职责的基本手段,也是彰显法律监督效用的重要途径。离开办案,执纪监督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离开办案,执纪监督就是空中楼阁,无法落地。坚持以办案为中心,通过办案,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违纪违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共产党对反腐败的决心;通过办案,满足人民群众对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办案过程中,我们难免会碰到种种诱惑和威胁,要下得了决心,扛得住诱惑,尤其是在办熟人案、人情案的时候,更要有大义之举,敢于亮剑。

善于磨剑,敢于亮剑,才能直面困难,取得最终胜利。尤其在当代,纪检监察工作中不能缺少亮剑精神,利剑高悬于我们纪检干部的头顶,同时也握在我们纪检干部的手中,用好了利国利民利己,用不好则误国误民误己,是时候亮出手中宝剑,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


(三亚市纪委监委  王聪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