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学平“语”   立道德

发布时间:2018-10-18 17:10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期,《百家讲坛》系列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上火热播出,节目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收获广泛好评,其中有一期节目的主题是“立德”。习近平总书记在工作中十分重视立德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曾提到过“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建设,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一直是共产党选拔使用干部的基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了在新时代下,党员干部必须注重道德品质修养,要努力做“精神贵族”,修身立德,以德立身,以德服众,以德成业。对于这个问题,按说不应该有什么疑义。但是,从实际情况看,一些同志对这个重大问题思想认识并不是十分清醒,甚至观念模糊,对错不分、是非不明、香臭不辨的问题还相当突出,所以有必要在思想上进行正本清源。

有的同志认为,品德是对领导干部的特殊要求,我们一无官职,二无权力,道德高不高尚关系不大。所以,有些同志对自己很放纵,这是很危险的。道德是人生修养的共同课题,没有职务高低之分。孟子讲“富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说富人穷人干的事不一样,但道德要求是一样的。年轻干部正处在人生关键时期,如同高楼万丈平地起,打好基础十分重要。所以,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有道德”的要求,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锻造高尚品德,立志成就大事。同时,即使当不了大官,也要努力做一个有道德、有品位的人。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我们可以不伟大,但可以高尚。我们可以卑微,但我们同样可以让人敬仰。

道德修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没有停靠站。有的人把道德修养当作突击任务,临时工作,上级强调多了、领导讲得多了就很注意,强调少了、讲得少了就放松懈怠;有的当一般干部的时候很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当了领导干部或者有了权之后,则放任放纵自己,以为有以前打的道德底子不会出事,殊不知,品德没有蓄电池,过去的修养不能弥补今日的道德缺失。许多通过艰苦努力走上高位、最后又稀里糊涂坠入深渊的人,都用血的教训给我们警示这一点。中国老百姓最看重善终,人生也好,当官也好,最害怕到最后栽跟头。中国历史上的贪官,年轻时都做过好事,身上都闪耀着荣誉的光芒,但由于后来松了,结果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这一点对我们有着现实的警示意义。因此,我们一定要把修德作为终生任务去完成,作为终生目标去追求,像共产党人的典范周恩来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吉阳区纪委监委  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