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勇做镜像人  力塑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8-09-12 10:09来源:天涯清风网

古语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对于我们纪检监察人员来说,更要勇于做镜像人,时时刻刻“三省吾身”,才能保持正确的意识形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维护好我们纪检监察人员的良好形象。

一、坚持以自我为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牢记我们纪检监察人员在党旗下许下的庄严承诺,牢记我们“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永不叛党”的承诺,牢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从一言一行做起,一从一滴一点做起,身体力行地投入到为人民群众做实事、做好事的工作中去。

坚持自我批评,自我反省。时刻坚持“执政为民,立党为公”的原则,不断提醒自己注意言行举止,端正工作态度,时刻维护好纪检监察人员的良好形象;时刻牢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态在社会建设大潮中发光发热。

二、坚持以他人为镜

坚持互相批评,互相提醒。党组织内部要在个别纪检监察人员出现违纪苗头的时候早教育早提醒,有效防止“好同志”蜕变成“阶下囚”。纪检监察人员之间也要时刻坚持互相批评,互相提醒,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为维护我们纪检监察人员的良好形象共同努力。

坚持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党组织内部和纪检监察人员之间要互相监督,互相督促,同时互相做好事后监督工作,防止发生“今天改了明天犯”的现象,真正将“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落在实处,并固化为常态。

三、坚持以律史为镜

以律为镜,正人正己。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已经查明违纪违规行为的腐败分子,我们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其进行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不能刻意从重或从轻处理,要时刻牢记法律法规是我们必须严格遵守的“规矩”,不能是我们随意跨越的“方圆”。

以史为镜,清本肃源。清本,就是立足本职,清正廉洁。以古代清官廉吏为范本,以现代优秀共产党员为表率,对党忠诚,为党尽忠,积极贯彻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肃源,就是吸取教训,整肃根源。以古代贪官污吏为警示,以现代贪污腐败分子为戒尺,警钟长鸣,反腐倡廉,牢固树立变的防线。

长关漫漫真如铁,防腐之线要坚守。我们纪检监察人员要秉着“勇做镜像人,力塑好形象”的信念,不断磨练自己的政治信念和党性修养,真正锐变成一名忠诚、干净、有担当的纪检监察人员。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范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