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高铁盒饭别让乘客“十年怕井绳”

发布时间:2018-09-21 08:40来源:天涯清风网

连日来,“高铁盒饭发霉”事件在网上讨论得较为火热。9月8日,北京开往武汉的G505次列车上,有旅客发现其购买的盒饭霉变,引发广泛关注。此后,广铁下架了发霉盒饭的同批次产品,并进行了整改。

事件的最新进展是,国务院督查组对铁路总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并进行座谈。至此,要为国务院的快速反应点赞,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无小事,督查、座谈、力促,这是为民负责的具体体现。

其实,这并不是第一次发生高铁盒饭发霉事件。高铁盒饭自出来之际,就饱受吐槽,一方面,价格贵,另一方面,味道一般,在性价比如此不高的情况下,还频频发生盒饭发霉的事件,无疑会在第一时间点燃公众怒火。

需要承认的是,过去广铁在饮食方面也下了很大的功夫,在盒饭推出却被广泛诟病性价比不高后,广铁也曾做出过调整,推出10元、15元的平价套餐,餐食的品种也相对应进行增加。除此之外,“高铁外卖”上线,餐食质量有了进一步提高,乘客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性。

但是,食品安全、健康,是不可逾越的心理底线,要是打破这条底线,那再多的选择、再好的服务也都无济于事。守不住食品安全底线,也是对人民的不负责任。上了高铁的盒饭本应经过层层把关,却出现盒饭发霉的情况,这是哪个环节失守?原因在哪里?这些都不能毫无回应。

有评论员在评论此事时,就针对高铁盒饭的保质期提出质疑,有些高铁盒饭保质期长达90天,但受运输、天气等情况的影响,即便是打包好的盒饭也有可能在保质期内出现变质的情况。而过长保质期造成的直接后果就是,这一份变质的盒饭就会到达乘客手上。因此,高铁盒饭的保质期值得斟酌。

虽然目前,最终的调查结果还没出来,不确定是否就是出于保质期的原因,但针对公众反映的保质期问题,广铁方面也应相应做出调整。

当前,重要的还是要把高铁盒饭发霉的来龙去脉弄清楚,对行为过失人、过失环节进行追责问责,同时对公众公开。

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切忌一味将事件原因“捂着”,最终导致公众对高铁盒饭产生“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态。希望这只是一起偶发的、个别的案例。


(三亚市纪委监委  蔡新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