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常怀敬畏之心  消除特权思想

发布时间:2018-09-06 10:42来源:天涯清风网

2018年7月8日,三亚市安全生产稽查支队支队长张世宏停放私人汽车占用电动车位和盲道,在三亚市天涯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对其车辆违章停放进行处置时拒不配合,并在争执过程中向城管工作人员说出“我是上级”“你凭什么警告我”“你能警告上级吗”等言论。张世宏的不当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经报三亚市委同意,三亚市纪委市监委给予张世宏党内严重警告和撤职处分。

无独有偶,7月30日,在河北保定阜平牛角检查站,河北省委督导组两名男子驾车通过时,拒绝接受交警检查,现场向民警索要执法证并称“通知县纪委过来。”此事迅速印发舆论热议。8月1日凌晨,《河北日报》发文称,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对此作出批示,责成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公安厅等部门组成调查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我是上级”言论之所以频出,归根结底是特权思想在作祟。我们常说权为民用、利为民谋,然而,党内仍有不少同志理解错位,权为己用,利为己谋的现象时常存在。须知,党内职位的高低只是分工不同,职位越高同时也意味着责任越大,而不能把职位高低同特权思想联系起来,以官压人,不服管束。我们常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律即为规矩,那么可以说规矩面前人人平等,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树立规矩意识,要有敬畏之心,切忌特权思想,越权行事,否则,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党员干部不服管束的行为之所以屡屡出现,归根结底是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是有一定的权力,而且职位越高权力越大,但须知这种权力的本质在于为人民服务,权力的作用也在于为人民谋福利上,而非为己谋取便利。安全生产稽查支队支队长之权在于为全市人民安全生产、安全生活提供保障,其权力应用于此处,而非以“我是上级”的名义不服城管人员的管束,为其违停提供便利。

某些党员领导干部身居高位,听者多为顺耳之言,长此以往,行为举止难免出格,甚至做出违纪违法之事,需从自身及外部加以干预。如今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目的及意义也正在此。尤其是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也作为普通党员参与其中,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广大党员的意见,真正咬耳扯袖,以人为镜,才能真正消除特权思想,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用。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李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