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要在
“忠、精、勤、严、实”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09-11 17:36来源:天涯清风网

三亚市“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展开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入专题活动中,笔者在参与专题活动中有感而发,认为“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要突出在“忠、精、勤、严、实”五个方面下功夫,才能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要“忠”。忠是集中统一的表现。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个核心”的内涵、实质和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中办发29号文件,充分认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战略意义,在思想上高度统一,在行动上自觉投入。

二要“精”。精是成事必备素质。敷衍了事、马虎应对的态度是不可能把工作做好、把事情处理好的。德国作为世界的制造强国,离不开每一位员工精益求精的态度。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要对标国际先进理论、先进标准,而且要在此基础上,努力创新,创造世界级标准,这要求每一位参与建设者要有扎扎实实、向更高的标准看齐的态度。有了态度,还有要高水平的技能,两者缺一不可。每一位劳动者都应立足本行业、本岗位,勤学苦练,挑战自我,挑战权威,努力提高技能,增强创新意识,成为一名目标远大的合格的建设者。

三是“勤”。勤是成事之魂。“勤能补拙”、“天道酬勤”、“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中外先贤从各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勤的极端重要性。中央批准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海南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要以“撂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以时不待我的极力争取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扎扎实实做好手头每一项工作,兢兢业业完成好职责工作,以出色的业绩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四是“严”。严是成事的强力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严就是定规矩,并且按规矩办事。规矩是对每个人的行为约束,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干部,都应自觉执行。讲规矩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切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打折扣;切忌不唯规矩的“领导意图”、“朋友圈”、“利益圈”;切忌利用规矩谋取私利、进行利益输送,要坚决与不讲规矩的势力、现象作斗争。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每一个人要强化法治、规矩和制度意识,而且各行各业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任务,建立健全与国际接轨的制度规矩。

五是“实”。实是成事的基础。实就是实事求是,按规律办事,尊重客观实际,尊重人民群众利益诉求,防止“拍头脑”决策,防止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防止不顾群众获得感的事项。实就是要踏踏实实,一严到底、一抓到底,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防止“虎头蛇尾”,防止“吃拿卡要”现象,防止“庸懒散奢贪”。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邹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