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立足岗位做表率  执纪问责当先锋

发布时间:2018-08-20 10:23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三亚市纪委市监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也作为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更加深刻的认识到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海南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实现这一新时代使命,需要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履职,立足岗位做好表率,执纪问责勇当先锋,努力构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加强学习,做讲政治的先锋和表率。作为新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有丰富的政治理论和扎实的业务知识。要深入学习党的政策理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要加强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特别是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强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融合学习,努力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今年以来,通过参与市纪委市监委组织的专题学习、主题党课、业务培训以及知识竞赛等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综合素质,为增强履职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严于律己,做守纪律的先锋和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正人必须先要正己,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执行者和监督者,对自身的要求应当要更高、标准要更严。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和社会公德,为群众树立好榜样,为干部树立好标准。要学习郑德荣等7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勉务实、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和人格力量,进一步强化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要以市安全生产稽查支队原支队长张世宏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特权思想和以权压法的反面典型,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敬畏手中的权力,谨言慎行,遵规守纪。通过学习正反两方面典型事例,时刻牢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长存敬畏之心,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三是忠诚履职,做敢担当的先锋和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努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纪检监察干部担负着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特殊使命,敢于担当,不仅是对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也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觉悟和勇气胸襟。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巨大成效,正是得益于广大纪检干部忠诚履职的担当作为。如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的三亚市纪委调研员杨德昌等一批长期奋斗在我市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和勇于担当,默默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悔誓言,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也为今天我们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市纪委派驻人大机关纪检组  陈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