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再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布时间:2018-08-30 17:07来源:天涯清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增写了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今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印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马克思曾经说过“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关系中产生的。而价值观是一个民族在一定时代、一定社会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一定社会、民族在一定时代社会意识的集中反映。当一个社会中存在多种价值观时,就有可能形成一种主导价值观,以它为统领,建立和形成这个社会的价值观,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在价值观念上的“最大公约数”。因此可以看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政党的行动指南,是一个国家的主心骨,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保持正确方向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条件,要求全社会最大限度地形成主导价值共识。在实践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定必不可少的推动力量,在我国社会生活发挥着评判功能、凝聚功能、教化功能和定向功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高度概括和最高抽象,体现社会主义的价值本质,决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基本方向和基本特征,引领和主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构。

因此,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


(吉阳区纪委区监委  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