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用好“送上门”的群众监督

发布时间:2018-07-12 15:15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一则“用好‘送上门’的群众监督”的新闻引发了不少纪检监察干部的深思。文中说的“问题线索有‘带出来’‘挖出来’的,但很大一部分还是群众‘反映出来的’,不过部分群众反映问题讲不到点子上,多是反映利益诉求。”对此广大从事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人员深有同感,如果他们看了这则新闻,相信多少都应该从中受到一些启发和收获。

上海市宝山区纪委区监委对此种情况的做法是“在耐心帮助来访群众梳理问题的同时,认真发现利益诉求中的问题线索”,进而将群众的利益诉求和问题线索剥离开来,从中有效的发现问题线索。如今的宝山区纪委区监委在实际工作中更是采取主动约访、带案下访、上门回访等做法,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并结合调研工作,要求全委干部走进基层,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他们的做法说来简单,但能够想到并在实际工作中充分运用并发挥有效的前哨监督作用却值得我们深思。

宝山区纪委区监委的这种做法,表面上体现的是工作的履职尽责,实则是爱岗敬业的体现,不仅是工作规则遵循的坚守,更是将工作当成事业去拼搏的不懈追求,在无声中践行着党的初心和党旗前的誓言,没有掌声,也无需鲜花,他们只是一心为民。

在我们的实际的工作中经常会存在两种工作心态,一种是主动做,一种是被动做;一种是在工作的原则内能不能做的更好,更加周到,更加实际有效,更能赢得人心;一种是工作能不能完成任务,怎么完成,如何能博得上级领导的眼球,合乎他们的心意,满足他们的嗜好,获得他们的表扬、器重,直至提拔,合乎上述结果,就可以歇歇脚,喘口气,喝喝茶,然后悠哉乐哉,享受工作成果,茶余饭后当成自己炫耀的谈资,向上攀爬的资本,至于工作完成后会给百姓带来哪些后果,也就不再问津,甚至任由百姓遭殃,群众喊冤,不闻不问。这两种工作态度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无疑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显然一种是心系民生,干事创业的心态,其前行的道路可能也会有泥泞崎岖,但最终必将越加宽广明媚,赢得百姓的好评和爱戴;另一种则是以工作为跳板,捞取自己的政治资本,谋取私利的贪婪,满足个人欲望的途径,最终的归宿将是生活的堕落,灵魂的肮脏,精神的空虚,亲人的抛弃,人民的唾骂,法律的审判,人生的毁灭。显然,宝山区纪委区监委人员的做法属于前一种,至于另一种人都有哪些,就不言而喻了。

现今随着监察体制的改革,监督范围的扩大、监督对象的增多,违纪违法手段的不断变化,要想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更好的助力监督执纪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仍然是任重而道远。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应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工作中,使“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不断开拓创新,守好我们工作生活地方的政治生态的青山绿水,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时刻践行“两学一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海棠区纪委区监委  余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