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党员的言行不可随意任性

发布时间:2018-06-28 09:16来源:天涯清风网

近日,一段视频在微信里广为传播,该段视频显示,在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召开的党建工作大会上,时任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法兴说:“作为一个党员,个别人觉得自己是个转业军人就了不得啦?转业军人怎么啦,转业军人个个都是好人啦?都是能人啦?你是能人早就当将军啦,还转业到我这里来干什么……?”

周法兴在会上不点名批评一位同志存在的问题,发表了针对军队转业干部错误的言论,产生了不良社会影响。此事经过进一步发酵,引起社会广泛热议,周法兴事后承认自己的这一言论是错误的,严重伤害了广大转业军人的感情,并在集团全体党员大会上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就自己的错误言论对有关同志尤其是转业军人同志造成的伤害公开道歉。不久之后,财政部党组决定调整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周法兴卸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法兴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因自己在公共场合发表了错误言论,引起社会和舆论的关注,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党员领导干部是党员队伍中的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备受群众和社会的关注,因此必须时刻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戒,心中有度。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自诩职务高、能力强、才华好,便时常在不同场合不恰当地发表自己的看法,有的无视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单位内部专横霸道,搞“一言堂”;有的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有的利用微信或论坛等网络平台,躲在网络里歪曲历史、丑化党和国家形象;有的哗众取宠,口无遮拦,对社会中的现象煽风点火、冷嘲热讽等等。这些言论和行为,尽管发生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已经偏离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影响是恶劣的,给党的事业造成的损害是严重的。

周法兴所犯的错误从表面上分析是他自己一时糊涂说错了话,但从根源上评判是个人的政治观点和政治立场偏离了正确的方向。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政治思想、政治观点、政治立场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日常细微的表现就可以体现一个人的政治意识和政治立场。因此,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论任何时候,必须是做事有原则,说话有分寸,行止有遵循。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具有敏锐的观察力、判断力和鉴别力,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党员领导干部不能认为自己是久经考验,就不存在政治意识淡薄的问题;不能认为自己是党员表率,就不重视政治的锤炼;不能认为自己是关键少数,就不顾忌言行的准则。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立场。

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这清楚表明,守纪律、讲规矩不是一般问题,而是重大政治问题。对于党员和领导干部来说,守纪律、讲规矩就是最大的政治。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期我党路线、方针、政策的深刻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由内而外全面提升自己,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实干家,纪律上的规矩人。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麦子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