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做执纪执法的人民好裁判

发布时间:2018-06-27 18:09来源:天涯清风网

这个夏天,第二十一届世界杯在俄罗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球场上的球员无疑是赛场上的焦点,时刻吸引着围观群众的眼球,但是世界杯的精彩少不了裁判的执法,少不了裁判为公平公正公开的比赛保驾护航。纪检监察干部就像比赛中的裁判一样,在工作中严格执纪执法,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力量。

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运用好“四种形态”。足球比赛中,裁判为了维护比赛秩序,确保比赛的公正性,经常提醒双方球员公正比赛,减少球员犯规次数,对经常犯规的球员会提出警告,对经常犯规不改的球员给予黄牌警告,对于极少数严重犯规的球员给予红牌,将其罚离赛场。监督执纪工作中,要防止“好同志”成为“阶下囚”,需要坚定不移的运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打铁必须自身硬,提高自身素质与业务能力。世界杯甄选裁判,不但需要熟悉足球竞赛的规则、足够的体能、精通英语等硬件,更需要裁判在手握主宰比赛的权利时不偏不倚,严格自律。纪检监察干部手握监督执纪重权,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深刻理解把握“更高的要求”,把“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体现到政治、思想、作风、能力、监管和纪律等各个方面,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淬炼监督执纪铁军,为全党全社会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

不断完善创新,与时俱进执纪执法。2018年世界杯的比赛中,视频助理裁判(VAR技术)令人耳目一新,甚至起到左右比赛比分的重要性。2018年1月,来自三亚市检察院的25名转隶干部正式踏上三亚市监察委的工作岗位,不但更新纪检监察血液,更带来了全新的经验技术,推动执纪执法业务能力的有效融合,使“物理融合”发生“化学效应”,形成1+1大于2的合力。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巩固和扩大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为党赢得人民的信任,带给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就像这个夏天,世界杯为人们带来的激情与欢乐。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彭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