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清风时评

浅议国家精神

发布时间:2018-06-28 09:07来源:天涯清风网

5月24日前央视主持人崔永元在微博上发文贴出范冰冰8年前获得“国家精神造就者奖”的照片,并发出“一个真敢发,一个真敢领”的嘲讽。几天后,崔永元又晒出4天6000万的影视剧“阴阳合同”,迅速引爆网络。网友在惊叹明星“劳动时间短、经济效益高”的同时,也提出了这样的一个问题:什么才是“国家精神”?

“国家精神”是国家和民族的魂,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之不倒且不可撼动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在哪里?

中国精神在英雄的生命和鲜血里。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历经了鸦片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那个枪林弹雨、艰苦卓绝的年代,涌现出一大批英雄儿女,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以及无数为国捐躯的无名英雄们,他们用血肉之躯将“爱国”二字深深地镌刻在生活在和平年代的几代人心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阅兵式上,耄耋之年的老兵敬礼,让多少人潸然泪下。98抗洪洪水退去、送别英雄,在离别的站台上,一张名为《将军的眼泪》的照片,触动了多少人的心房。这位长江大堤上年龄最大、军阶最高的老人,与战士们同奋战、共进退,72小时不合眼,生动诠释的是人民子弟兵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国家精神!

国家精神在无私奉献和拼搏坚守里。电影《无问西东》里黄晓明饰演的陈鹏,是一位远赴大西北研制原子弹,为新中国核弹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科学家。片子的最后,他在火车上脱掉了帽子,因受辐射,年纪不大,但头发已经掉了很多。他饰演的是一个剪影,中国之所以能迅速崛起,正是因为像他这样为了祖国的事业而无私奉献、拼搏坚守的中华儿女,很多、很多……在央视的节目里,一位86岁的老人高伯龙穿着跨栏背心坐在电脑前认真编程,正是他数十年的坚守,率领技术人员研制成功了全内腔绿色氦氖激光器,为中国的尖端武器装上了“眼睛”,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德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这种制造技术的国家。生命仅剩27天的林俊德院士,不肯手术、拒绝治疗,只为把生命的最后时刻也献给最最亲爱的祖国。除了他们,还有将青春和汗水都挥洒在塞罕坝的三代人,112万亩荒漠变林田,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每一片树叶上闪耀的都是中国人坚韧敬业、坚守拼搏的国家精神!

国家精神也在我们身边平凡人的真善美里。救人于危难之中、献出年轻生命的三亚市公安局协警冼家辉,他用生命的力量,诠释了一名警察的职责;符梅姑25年无微不至地关怀和照顾夫家三位重病人,以勤劳的双手和坚忍不拔的意志“拯救”这个多灾多难、濒临破碎的家庭,她的坚忍、包容和善良,是足以温暖整个城市的力量。三亚的美丽,离不开日夜奋战在“双修”一线的工程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身患血液病的邓新兵在完成骨髓移植后的三个月就回到项目一线奋战,对工作的执着、对城市的允诺以及对人民的热爱,难道不是“国家精神”的应有之意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纪检监察人员必需秉承国家精神,忠诚履职,正风肃纪,才能不负党章赋予的职责,不负人民的期望,以实际行动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力量。


(三亚市纪委市监委  宋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