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廉政文苑

执政为民  廉洁奉公

发布时间:2019-05-22 11:37来源:天涯清风网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使命光荣而任务艰巨,在这关键之年,我们党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需要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参与。所以,新时代的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无私,兑现“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承诺。

心中有党,具体的而非抽象的。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让人民能够真正的当家做主,使人民群众感受到祖国强大时的自豪感。所以,不论是党员还是群众都应该热爱党的事业,广大领导干部更应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定“四个自信”,忠诚于党、恪守本分、实事求是、有作为敢作为,不打折扣地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作为党和人民的干部,不论在哪里、在哪个工作岗位都要热爱祖国、增强党性和坚守政治立场,要经得起考验,心中有信仰就不会走偏。

心中有民,以百姓心为心。“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政就应该心中有民、有公仆情怀、心系百姓。特别是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该多到基层深入一线,亲身体验民生疾苦,了解这片土地,去掉架子、去掉官僚主义、去掉形式主义,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现实问题,这才是名副其实的人民干部。要明白一切依靠人民并对人民负责,在其位则谋其政,履职尽责,干出成绩,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能说会道的人很多,但真正心里装着百姓的干部则体现在行动上,他们有着“为民”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心中无私,天高地宽。行公事而谋私利的人不仅目光短线,并且终将逃不过党纪国法的惩罚,甚至成为人民的罪人,而贪功请赏也是一己之私,非党员干部应有之为,唯有心中无私,培养实干品格才是正道。历史上许多的廉吏典型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发扬,如东汉时期的名将冯异,其为人谦让不自夸,有功不请赏,每次出行时如果遇见别的将领,总是把自己的马车驶开道路以避让其他将领;每次同事谈论功劳时,冯异总会刻意避开。千百年来,冯异的无私奉公、视功劳如浮云的胸怀和务实谦让的精神,让人深表敬佩。狄仁杰、包拯、海瑞、汤斌等都是有名的清官,他们上对国家下对百姓都具有不可磨灭之功。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这种公正无私、为官勤俭的优良品质,构建风清气正、廉政为民的政治生态。历史是最好的说书人,榜样是最好的教科书,新时代党员干部还需以史为鉴,向先贤看齐,培养心中无私、廉洁奉公的实干品格。


(三亚市纪委监委  朱建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