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廉政文苑

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25 15:28来源:天涯清风网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和各省(区、市)党委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挥巡视制度的利剑作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巡视巡察优势

巡视巡察有其天然优势,以市一级巡察工作为例:

目标优势。巡察目标明确,即发现问题,巡察不是办案,加之时间有限,只需发现存在的问题即可,并不需要深入调查。发现问题的途径很多,主要有翻阅党建记录,查阅财务凭证,接受群众信访,走访相关群众等等。

队伍优势。巡察队伍,一般为各个部门临时抽调组成,往往与被巡察单位没有业务往来,这样一来就摆脱了“人际关系”的束缚,开展巡察工作才不受人情的干扰。另外,多部门各领域抽调,也容易发挥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在巡察中形成合力。

只派不驻优势。巡察期间,巡察组成员并不驻在被巡察单位,而是开辟单独区域办公和休息,这样既有利于保密工作,又能防止巡察人员与被巡察单位“混熟”。

联动优势。不少地区开展上下级联动巡察,如市区级就同一领域同时开展巡察,在巡察区级单位时发现由市级单位审批的事项,由市级巡察介入,这样避免了巡察权限的限制及被巡察单位相互推诿情况的发生。

二、巡察需注意的几点

为了更好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需注意以下几点:

发现问题即可,切勿过于深入。巡察不是办案,巡察只需做两个动作,发现问题,移交处理。受制于手段与时间,巡察组应尽量采取“短平快”的方式查找问题,求实而不求深,求质而不求量。

注重“回音”。临时组建的巡察组在巡察之后即为解散,这不利于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因此,巡察常设机构应持续跟踪发现问题后的处理情况,跟踪落实整改,必要时,可以成立专门的整改落实巡察小组,紧盯问题落实整改情况,对落实不力的移交相关机构问责,使巡察真正发挥利剑作用。


(三亚市纪委监委  李剑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