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廉政文化>廉政文苑

加强官德教育 克服“官本位”思想

发布时间:2018-06-28 11:09来源:天涯清风网

重视德治,为政以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孔子讲“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德不是“小节”问题,而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

党员领导干部一旦道德出现严重问题,造成党性不纯或完全没有党性,那就要严重贻害党和人民的事业。如果这样的人走上领导岗位,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一定要加强官德教育,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端正“为官”动机,要着眼于通过加强学习和教育,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觉悟,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和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和教育的重要内容,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借鉴警示教育等经验,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有目的地深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多向群众学习,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思想感情,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在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政治素质要以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观念。

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真正懂得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共产党的事业中,当官只是个为官的岗位,不是发财的岗位。要摆正主人与公仆的关系,自觉以公仆身份对待人民群众,警惕和防止主仆错位关系颠倒,要克服“官本位”思想。所谓“官本位”思想,就是以官为本,一切为了做官,有了官位,就什么都有了,“得道,鸡犬升天”,这种“官本位”思想,是我国几千年封建社会形成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陈腐社会意识,这种“官本位”思想与为人民服务的要求格格不入,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绊脚石”。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责任与权力的关系,当好人民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而不把权力当作个人捞取好处的资本;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自律,经常反思自我,剖析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在位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自我警示、自我警惕、自我警觉、自我警醒,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与见利忘义、弄虚作假现象泾渭分明,与尔虞我诈,巧取豪夺思想水火不容,与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腐败堕落势不两立。

作为当代中国的共产党人和马克思生义的信仰者,必须自觉积极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就一个国家来说,以德治国,重在官德,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只有加强官德教育克服“官本位”思想的侵蚀,自觉做到廉政、勤政、优政,才能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本色,进而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吉阳区纪委区监委  聂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