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监督曝光

天涯:通报两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11-09 10:41来源:天涯清风网

为进一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挥典型案例震慑警示作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近期,天涯区通报了两起扶贫领域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典型案例。

一、立新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陈明师在扶贫工作中不正确履职的问题

2014年7月底,时任立新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师在没有深入调查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贫困户情况下,同意村委会将115户家庭作为困难户上报原凤凰镇政府,这115户作为困难户家庭被市农业局于2014年10月11日确定为贫困户。2014年12月,陈明师对贫困户减贫工作不重视不了解不掌握,导致本村符合减贫条件的陈文忠家庭没有被列为减贫户上报,直到2016年12月陈文忠才被天涯区政府确认退出贫困户。陈明师还有其它违纪问题。2018年10月,陈明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被违规领取的贫困户物资折算款正在追缴。

二、立新村委会委员陈晓亮违规办理贫困户申报工作和贫困户减贫工作的问题

2014年8月初,陈晓亮在村委会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民主评议贫困户的情况下,自行制作“立新村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会议记录”和“立新村贫困户初选名单公示”,并报给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陈明师和时任村委会主任李德忠(已另案处理)同意,将115户家庭作为困难户上报原凤凰镇政府,这115户作为困难户家庭被市农业局于2014年10月11日确定为贫困户。2014年12月29日,陈晓亮自行填写立新村79名农户“2014年天涯区凤凰片区减贫农户收入调查表”上报原凤凰镇,其中符合减贫户条件的陈文忠家庭并未被列入调查表上报,致使陈文忠于2016年12月才被区政府确认退出贫困户。2018年10月,陈晓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通报指出,少数农村基层干部对扶贫工作不重视把关不严,置人民群众疾苦而不顾,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该管事时不管事,不该批准的乱批准;作为服务群众一线工作者,在攸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扶贫工作中,不负责任、乱作为,损害群众利益,啃食群众获得感。

通报强调,天涯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以上典型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认真反思警醒,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改进工作作风,高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勇挑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担,以开展“勇当先锋、做好表率”活动为契机,廉洁做好扶贫工作,坚决打赢好天涯区脱贫攻坚战。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结合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环保督察整改等专项工作,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全力落实监督责任。


(天涯区纪委监委  邓勇)